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腦疲勞指數過高 嚴重影響身心勿輕忽

腦疲勞指數過高(fotolia)
腦疲勞指數過高(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上班時,經常恍神、注意力不集中;下班時,總覺得疲累,有這些症狀的民眾要小心了,有可能是大腦正在發出疲勞警訊,如果長期不改善恐導致專注力下降,影響生活與人際關係,嚴重者甚至容易發生交通意外或職業傷害。 

腦疲勞併發症狀案例

一位35歲的陳先生,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自我要求很高,加上長期工作壓力大,最近上班專注力降低,還容易跟主管吵架;在家脾氣也變差,孩子的哭鬧讓他精神緊張、易怒,甚至因為對孩子大吼,而與太太吵架。工作的挫折感,再加上和太太的疏離感,讓他情緒變得相當低落,並且夜夜失眠;白天上班沒精神的他,好幾次開車出現恍神,差點造成車禍,於是求助精神科醫師。經過心身壓力反應量表自評,以及BCI腦機介面儀的科學檢測結果,診斷為長期腦疲勞引起的專注力下降合併輕微憂鬱症,透過服藥與心理會談後,症狀逐漸改善。 

科學數據檢測腦袋內幕

楊聰才身心診所醫師楊聰財表示,腦疲勞指數過高已是現代文明病,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較常見的族群包括面臨大考的考生族群、面對職場壓力的上班族群與邁入更年期的熟齡族群。為了能夠清楚了解患者的真實狀況,除了透過自填心身壓力反應量表外,目前臨床上會搭配使用BCI腦機介面儀,作為客觀的評估工具。 

楊聰財說明,BCI腦機介面儀檢測方式,可以檢測出受測者腦波中的α、β波數據,透過科學數據,呈現不同顏色,代表腦部在專注與放鬆的程度,例如:放鬆區塊抓的是α波,此區塊的紅色越高,代表越無法放鬆;而專注區塊抓的則是β波,此區塊的紅色越高,代表越無法專注。檢測報表中如果呈現紅色的比率過高,就代表被檢測者的腦疲勞指數過高,專注力下降,長期不改善可能造成情緒障礙,嚴重者會出現假性失智症等問題。 

楊聰才身心診所醫師劉誠崇補充說,嚴重腦疲勞的民眾很容易因專注力下降造成交通意外事故或職場工安意外,所以千萬不能輕忽腦疲勞;建議平常應做好情緒管理與學會正確紓壓技巧,以保持好腦力,才能維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 

預防腦疲勞的方法

楊聰財提醒,要預防腦疲勞指數過高,首先要在平日維持「能睡、能吃、能動、能笑」4個狀態,並且擁有「說、唱、做、寫『快樂日記』」4個正確的紓壓方法,切記一定要保持足夠的睡眠,每天至少睡6~8小時,更重要的是放棄像八爪章魚一樣大事、小事都要干涉的「章魚性格」,以及學習去調整「什麼都要管與擔心」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