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重提美豬美牛 外交部:不應作為貿易前提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昨(1)日公布的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再次表達對台灣禁止美牛、豬肉輸台一事表達關切。外交部對此表示美豬、牛肉不應作為台美貿易前提,而是深化雙邊關係議題之一。

報告中關於台美貿易間長期存在的議題,再次提及「美國對台灣無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持續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台灣移除含瘦肉精牛、豬肉以及美國牛內臟產品的進口限制與阻礙。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日對此表示,外交部尊重衛福部與農委會對食安的考量,並配合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機制共識辦理。他強調「我國也向美方說明,美豬、美牛議題不應成為台美強化雙邊關係的前提,而應作為深化雙邊關係的議題之一。」

對於美牛、美豬議題,1日剛接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的林良蓉表示,貿易發展與開放市場會使國內一部分人受損失,但產業或國家利益也會因而成長,未來必須努力在得失平衡上進行考量。台灣是經貿導向國家,不能關起門來自我封閉,一定要與美國或是其他貿易夥伴經常往來,才能穩定台灣的經濟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