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M503航路爭議 我已向ICAO表達立場

中共單方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致函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達關切。圖為ICAO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中共單方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致函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達關切。圖為ICAO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中共今(2018)年1月單方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衝擊台灣區域安全穩定並引發諸多爭議。外交部22日表示,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致函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達關切,目前已經確認ICAO理事會主席阿里尤(Olumuyiwa Benard Aliu)收到信件,但仍未獲正式回應。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在記者會回應M503爭議時說,ICAO已經收到賀陳旦的信件,也理解台灣的立場,並強調中共在啟用M503航路議題上,不能單方面採取動作,這會影響飛航安全。徐佩勇也表示,我國友邦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也在此事持續協助並聲援台灣。

根據ICAO「飛航服務規劃手冊」(Air Traffic Services Planning Manual)規定,若要更動、設立新航路必須先經過相關各方(all parties concerned)協商;有知情人士表示,賀陳旦在信件中引述此文件,盼藉此請求ICAO居中協調中共未經協商而單方面啟用M503航路爭議,對此ICAO仍未做出正式回應。

另外,關於今年WHA推案,徐佩勇表示正在進行當中,面對來自中共的壓力,外交部表示「今年會做得比去年更多」,也會積極跟友邦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以達到參與WHA的目標,接下來將根據推案的時程,找時間進一步對外說明具體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