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無痛性血尿勿輕忽 當心膀胱癌警訊

無痛性血尿(fotolia)
無痛性血尿(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72歲的楊阿公,身體一向硬朗,但去年3月開始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於是前往泌尿科求診。經醫師透過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腫瘤,再以內視鏡刮除腫瘤後確診為侵犯性膀胱癌。於是醫師立即安排以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為楊阿公執行膀胱根除術,再截取一部分小腸重新塑型為新膀胱,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動,兩週後順利出院,後續進行加強排尿訓練與定期追蹤。 

膀胱癌的風險因子與病狀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說,膀胱位於人體下腹部中央,有儲存尿液、排空尿液的功能,大部分的膀胱癌是由泌尿上皮層長出來的惡性腫瘤,男性發生機率是女性的4倍,抽菸者發生機率同為不抽菸者的4倍;其他則如喝到含有砷的水,或經常接觸染劑、橡膠、皮革、鋁等物質,都會增加罹癌風險。 

膀胱癌的表現主要為無痛性血尿,必須透過膀胱鏡診斷,若癌細胞未侵襲肌肉層即為「表淺性膀胱癌」,此時只需刮除腫瘤、灌藥治療與定期追蹤即可;但若為侵犯到肌肉層的「侵犯性膀胱癌」,則以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為標準治療方式。 

手術的種類與術後狀況

游智欽說明,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指的是將膀胱、攝護腺或子宮完全切除,以及骨盆腔淋巴清除的根除治療;而放療合併化療也是治療選項之一,但這種方式雖能保留原有膀胱,患者卻仍面臨膀胱功能變差的問題,且日後約有30%的患者仍需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手術進行會比較困難,風險也更高。 

當患者的膀胱進行根除手術後,一般有「迴腸導管尿路改道術」與「原位新膀胱重建術」兩種替代方案。「迴腸導管尿路改道術」是在移除膀胱的同時,取下一段迴腸,一端接在輸尿管,另一端拉到腹壁上,做成一個造廔口,日後尿液由此排出,這種手術較簡單,缺點是患者身上必須長期貼附集尿袋收集尿液;「原位新膀胱重建術」則是將一段約60公分的小腸塑型成球狀,與輸尿管相接,成為人工新膀胱,進行此種手術後,患者要透過腹壓訓練來練習排空膀胱,雖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排尿,但容易產生失禁與排不乾淨的情況,因此有些患者需要學習自行導尿。 

游智欽補充說,過去醫學上也有用胃、用大腸重塑膀胱的經驗,但胃與大腸容易發生電解值失衡等併發症,小腸則是目前併發症最少的器官,加上本身長度長,截取一段對人體的影響較小。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

游智欽提出,「膀胱根除術合併新膀胱重建術」堪稱是泌尿科最困難的手術,傳統開腹的手術方式由於時間長、出血量多、傷口大(約15~20公分)、復原時間長、多併發症等缺點,通常會降低患者同意進行手術的意願,導致多數患者選擇復發率較高的放療、化療;但現今在達文西機械手臂的輔助下,上述缺點皆得以改善,傷口更可縮小至最長6公分,大幅增加患者的手術意願。 

游智欽提醒,尿路結石、膀胱發炎都有可能造成血尿,但一般血尿都常伴隨其他不適感,若是無痛性血尿,就必須多加留意並找醫師進行檢查,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此外,原位新膀胱重建術並非適用所有患者,治療方針的抉擇應與泌尿科醫師詳加討論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