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藏酥油花燈節 軍警進駐寺院成軍營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隨著3月10日西藏抗暴紀念日的臨近,中共當局正在進一步加強對西藏的軍事管制。日前在西藏塔爾寺舉辦一年一度的藏曆正月十五酥油花燈節上,中共派遣的武警、軍人數量與朝聖者不相上下,塔爾寺變「軍營」。

據西藏之聲3月3日報導,每年藏曆正月十五日「酥油花燈節」,藏傳佛教格魯學派創始人宗喀巴誕生地、西藏東部塔爾寺(貢本強巴林)都會舉辦盛大佛事活動,展出精美酥油花供品。塔爾寺在這一天會迎來各地的藏人朝拜者,同時這一宗教活動也招來中共注意。

在臉書與推特等社交媒體上,流亡藏人相互轉發從境內傳出的多部影片顯示,3月2日「酥油花燈節」當天,在塔爾寺內外各處,大批荷槍實彈、身穿黑色制服的特警、頭戴鋼盔手持盾牌的軍人,列隊巡邏威懾藏人朝聖者。

有流亡藏人轉發影片時感慨道:「到處都是中共軍人,藏人信徒們到底是去看酥油花,還是去看軍人?」

報導稱,這並非當局新近採取的措施,在宗教節日中共都會派遣大批武警、軍人駐守塔爾寺,已經成為常態。藏人認為,當局此舉是為了迅速鎮壓有可能發生的請願活動及自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