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決青年低薪 台政院擬縮學用落差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在立法院院會備詢時表示,對於改善年輕人低薪問題,除了招商引資、創造經濟發展之外,也要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

賴揆在面對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提到,其實改變低薪,最優先還是要吸引投資、發展經濟,進而創造工作機會,自然而然勞工的薪資就可以提高。

其次是要了解,年輕人之所以低薪,除了行業類別不同之外,「每個人要跟自己比較」,年輕時比較沒有經驗,加上學用落差,薪資當然比較低。因此行政院除了加強招商引資、創造經濟發展之外,也要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

被詢及基本工資是否將持續調高?賴清德回應,要解決低薪問題,調高基本工資是其中一個手段,在他看來是「水到渠成」。

至於是否訂定「最低工資法」,賴揆說,這是總統蔡英文選前的政見,勞動部一直都在研議,他必須說明,「最低工資法」除了攸關勞資權益之外,也牽涉到台灣總體經濟,因此研議內容時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