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北空品差距大 環團籲環署應南遷站第一線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苗栗以北空汙雖獲改善,雲林以南空氣品質卻越來越糟,且南北差距日益拉大。立委徐永明7日召開「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環保署應站第一線」公聽會時說,空汙雖受政府重視,整體有下降趨勢,可是南北差距不只持續還擴大,為避免治理空汙只持北部觀點,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環保署應該南遷,站到第一線。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分析,2017年雲林以南PM2.5、PM10年均值全面惡化,南北差距創新高,統計數據顯示高雄PM10紫爆時數是台北15倍、雲林是台北10倍;屏東、雲林PM2.5平均值更高居全台前2位。

徐永明提到,他在立法院提過主決議,要求評估環保署南遷但遭否決。時代力量黨團認為立法院上會期臨時會《空汙法》應列入審查,也未被列入。《空汙法》修法問題在於,環保署管制空汙作為(指空汙惡化緊急應變、總量管制)有「會同」與「會商」經濟部的爭議,如果環保署對空汙管制作為須經濟部同意(即會同),變成經濟部環保局,不如到第一線,讓環保署聲音更大。

環球科技大學觀廣與生態旅遊系副教授陳泰安說,前幾天到台塑六輕,第一線工作人員反饋,許多無奈源自於台北決策者用天龍國思維管理。管理六輕的雲林縣環保局人員不到10人明顯不足。2011年六輕大火,他就提出,六輕設備元件總數高達219萬個、儲槽超過2千座、排放管道近400根,必須要有國家級的治理,但至今仍未有下文。

WHO全球城市空汙排行榜,台灣嘉義、金門和台南名列前茅;單看PM2.5,嘉義、高雄、金門分別排名第7、9、10名;台灣PM10與OECT國家比較僅低於智利、排名第2。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洪鴻智說,10年間,全台平均PM2.5濃度下降,但空汙嚴重區域多集中南部,東部較佳。空氣汙染風險管理是系統性與整體性工作,需進行跨域治理。短期可成立跨部(域)整合平台,長期則建置地方政府與中央合作治理與分工機制。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蘇淑娟也表示,空汙為國安問題應以國安等級優先處理,拉到總統層級,南北落差大等問題才可能解決。環保署應讓政策手段落實,並透過跨部會解決細部問題,總量管制、空品區等才不會淪於空談。此外,也應檢討經濟為主的思維,扭轉歷史共業,找到管制大型汙染工廠的方法。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吳正道回應,環保署南遷議題非常大,不是環保署基層員工可作回覆。不管環保署上班地點在北部、中部或南部,都是站在第一線,施政優先順序絕對沒有南北差距。而空氣品質受地理位置、氣象影響而有差異,並沒有重北輕南。空汙法第14條,緊急應變降載涉及其他部會,要會同相關機關,包括衛生福利部、經濟部、教育部等。

而《空汙法》12條,他說,總量管制會同經濟部公告實施,環保署報行政院版本把會同拿掉,行政院討論後決定維持會同,因此送到立法院版本保留會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