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汙應變中心開設 學者籲速度比照抗颱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3日上午8時雙北市、竹苗、中部、雲嘉南多數測站測得AQI達紅色等級。圖為台北市區上午一片霧濛濛。 (中央社)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3日上午8時雙北市、竹苗、中部、雲嘉南多數測站測得AQI達紅色等級。圖為台北市區上午一片霧濛濛。 (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灣西半部在2日晚上起空氣品質嚴重不佳,環保署3日上午啟動二級中央防制指揮中心,但遭到學者批評反應太慢,呼籲中央指揮中心應仿照颱風,在預期紅爆前就該開設。

全台空品在4日逐漸改善,環保署中午解除中央指揮中心的開設。不過,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光3日一天,北部空品紅爆的站數就打破去年一整年的數量。此外,彰化市也紅爆,但彰化前一晚高速公路塞爆,應與參加燈會的人潮有關。

莊秉潔分析,空汙原因為何,首先與境外無關,這應是行政單位及大部分學界同意。其次3日當天的氣象條件非常不利擴散,為高壓迴流型,混合層非常低。這不利擴散的氣象條件,相信行政單位應該1、2天前就已掌握了。

他舉出是否禁止元霄節放煙火、要求中油供應充足天然氣,以供天然氣機組發電,以及緊急增購民間天然氣機組等13種發想,希望外界集思廣益,但最後強調,很清楚的是上述預警應變的指揮中心應該仿照颱風,在預期紅爆前就應該開設。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回應,後續會檢討機制。他提到,該波空汙確實是到2日晚上10時預報時才發現會嚴重惡化,隔日早上立即啟動機制;若能在2日下午4時預報時就掌握,相關機制一定能提前一晚就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