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平昌冬奧拾穗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8年2月25日晚間9時在韓國總統文在寅見證之下,由奧會主席巴赫主持了近乎完美的閉幕典禮,在場3萬5千人中,包含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其進場的方式別具一格,大會故意將北朝鮮和韓國的選手湊在一起不分國籍,不分大咖小咖,甚至有打赤膊進場的代表(東加王國),這次冬運會最為人稱道的是南北韓的「團聚」戲碼,個個美若天仙的北朝鮮啦啦隊,穿著全身豔麗的套裝,動作起來整齊劃一,其訓練有素,頗令人驚豔!除了本次大會揭開兩韓和平的序幕之外,平昌東奧已寫下頗多的歷史紀錄,這次來自全球95國近3,000人參賽,刷新了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的紀錄,其中美國派出史上最多242人、日本派出123人是其派駐往海外最多的一次。

在平奧中最為粉絲瘋狂的是雙連霸的滑冰王子羽生結弦,是66年來日本在滑冰界中唯一保持連續兩年冠軍的選手,他之所以被《朝日新聞》封為「絕對的強者」即他有兩招令人無可取代的絕招,如:「三周半」運轉,有時近「四周」的迴旋,而且滑冰界更驚訝他的迴轉不藉「助跑」,即瞬時可起跳,非常多的粉絲甚至來自國外的行家都認為不可思議!另外,對羽生的人品也做了高度的讚揚。在一次訪問他的後輩宇野昌磨的時候,為了體貼他不被鏡頭騷擾,他自動蹲趴在地,從訪問者身後爬出去。這個場景被當時看到的觀眾歎為觀止,沒想到羽生除了技巧高超之餘,為人的人品還是一流,令人感動。

在2月26日《朝日新聞》二版之頭條上,有一則「給東京五輪的教訓」報導裡,強調奧會主席湯瑪士‧巴赫在25日大力強調,這一次的「火花」乃南北融合的戲碼,以真正彰顯了奧林匹克的真髓;大會的格言:太陽昇起會照亮萬事萬物,也會照出陰影。平昌奧運總的來說是成功的,但是「錢」也花得令人吃驚!也許會打破所有冬奧花錢的紀錄。正如他們所說有亮點也必會有其陰影。

由專家的分析來看,2020的東京五輪其「苦頭」也不少,因為如雅典、倫敦、北京等五輪的會場都相當集中,而此次東京奧運的會場分散在埼玉縣、千葉縣及都內、神奈川,甚至遠到靜岡縣,其分布之廣是一大難題,此次冬奧之比賽項目只有102種,而東京五輪要消化339種項目,也屬史上最多。在平昌的難題中出現「義工」、「志工」由於嫌條件不良,大致在開幕前有2,000人左右跑掉;其次還有流行疾病之威脅,隨著寒氣到處肆虐。此次最醒目的威脅,來自極冷之寒氣,冷到零下10度,還加上強風使非常多的選手一時無法適應。專家說「冷」可以加衣,但在夏季的東京五輪就為適應「熱」可能選手們的適應就沒有辦法了。

依往年每個舉辦奧運的國家都是「虧錢」的,除了洛杉磯奧運以外;還有兩年,東京奧委會,為此正積極尋覓民間的「接手」企想反敗為勝,不知勝算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