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出招 要求陸減295億逆差

美國總統川普7日要求陸制定計畫,今年減少美中貿易逆差10億美元。(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7日要求陸制定計畫,今年減少美中貿易逆差10億美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黃捷瑄/綜合報導】為解決美中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週三(7日)表示,已要求中共當局制定計畫,在今年減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億元)的逆差。

路透社報導,川普將在8日下午簽署總統文告,對進口鋼鐵及鋁分別開徵25%及10%的關稅。官員說,這項措施將在川普簽署後約2週生效。這是川普宣布進口洗衣機及太陽能電池關稅之後,又一打擊外國以不公平手段占有市場,並且保護美國本土產業的措施。

川普7日推文就美中貿易問題說:「我們已要求中國(共)制定計畫,在今年將美中巨大的貿易逆差減少10億美元。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我們期待看到他們提出的辦法。我們必須盡快採取行動!」

接著川普又表示:「美國正在迅速就慧財產權竊盜採取行動。這種情況存在已久,我們不允許它繼續。」

川普去年8月要求行政部門,就中共法規是否傷害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依照《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展開調查。川普正在考慮「巨大罰金」等選項,外界推估川普下個月公布具體措施。

川普擬擴大限制陸資

彭博社6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為了懲罰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美國正在考慮限制陸資投資美國,並且對從服飾、鞋子到消費電子產品等廣泛商品開徵懲罰性關稅。

美國目前由財政部轄下的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評估外國投資是否存在國安威脅。

報導說,川普政府對陸資的考量或不侷限於國安。美國希望在陸資審查上與中共達成對等性,亦即美國只允許中共允許外資涉入的產業,在美國進行併購。

川普:陸製品藉轉運傾銷

川普上週表示將對鋼鋁開徵懲罰性關稅之後,引起許多國家反彈。白宮發言人桑德斯7日為政府的立場緩頰,她表示美國可能「基於國安原因豁免墨西哥和加拿大」,以及其他通過審查的國家。

據2017年數據,加、墨分別是美國進口鋼鐵來源國的第一及第四強;而陸製鋼鐵僅占2%,甚至排不上前10名。

川普6日在與瑞典總理的聯合記者會上澄清,2%的數是不正確的。

川普說,陸製鋼鐵「透過其他國家轉運,甚至沒有任何煉鋼廠的國家也提供美國3%的進口鋼鐵」。許多國家都成了轉運國,因此進到美國的陸製鋼鐵遠高於2%的數據。

川普強調,陸製品傾銷使美國的煉鋼廠、煉鋁廠關閉,但是「若一國沒有鋼,便無以立國」,因此這不純粹是經濟問題,而是關乎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