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IA:中共金錢利誘 滲透美大學

【記者許禎祺/編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份機密報告詳細描述了中共在美國各界進行滲透的各種行為,其中包括以金錢利誘措施,滲透美國智庫和高等學府。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新聞網近日引述CIA報告中已解密的部分內容顯示,中共為美國學術機構和智庫提供「附帶條件」的資金,以阻止這些研究機構進行對其負面的調查。「它利用這種策略來獎勵親共的觀點,並強制西方學術刊物和會議進行自我審查。」

報告說,「中共經常拒絕給批評該政權的學者簽證,鼓勵許多中國學者事先自我檢查,以便能夠為了繼續研究而自由出入。」

FBI正在調查全美數十個孔子學院

聯邦調查局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上個月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示,FBI正在調查數十個孔子學院,這些孔子學院是由全國100多所大學主辦、中共支持的語言和文化中心。美國方面對中共與美國大學之間合同的性質知之甚少,包括資金數量和合約條款在很大程度上保密。

美國情報界警告說,這些研究所可能被用作間諜工具。特別是13所美國大學不僅有孔子學院,還有五角大樓等頂尖機構的研究,這些大學包括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奧本大學(Auburn),普渡大學、史丹佛大學和華盛頓大學等。

雷表示,學術界的「天真」加劇了這種風險,他指責中共政府在美國大學校園「利用我們擁有的、非常開放的研究和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