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逆差 川普擬砍千億

【記者吳英、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簽署鋼鋁材「國安稅」公告前,提及美中貿易逆差及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且特別宣讀了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指稱中美貿易規則不對等的數則推文。《華爾街日報》也引述知情人說,美國實際上要求中共削減貿易逆差1千億美元,相當於1/3的美中貿易逆差。

馬斯克回應了川普3月7日的一則推文。川普在這則推文中說,美國已要求中共提出計劃減少10億美元的美中貿易逆差。

馬斯克問:「你認為美中應該有公平對等的汽車規定嗎?即相同的進口關稅、所有權限制,以及其它規定。」

「例如,一輛美國製汽車出口到中國時要繳納25%的進口關稅,但是中國製汽車輸出到美國時只要支付2.5%的關稅,兩者間有十倍的差異。」

「此外,美國汽車公司在中國設廠時,所有權被限制在50%,即使是自己的工廠;然而目前在美國的五家中國電動汽車公司,所有權都是100%。」

「原則上我反對進口關稅,但是現階段的規定讓事情變得很困難,就像是穿上鉛鞋去參加奧運競賽。」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說,在習近平高級經濟代表劉鶴上週訪問華盛頓的時候,川普政府官員要求中共削減美中貿易逆差1千億美元。

劉鶴在華盛頓的會晤中表示,縮小巨大的雙邊貿易逆差符合中國利益,因為中國尋求改變出口型增長模式。但目前不清楚北京減少貿易逆差的目標有多可行,也不清楚它有什麼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