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景氣穩 主計總處估今年經濟成長2.42%

主計長朱澤民指出,由於國內外景氣穩定成長,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2%。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主計長朱澤民指出,由於國內外景氣穩定成長,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2%。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2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根據朱送交立院的書面報告顯示,由於國內外景氣穩定成長,基本工資調高與軍公教帶頭加薪,加上政府的產業創新發展計畫有助投資增加,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2%。 

朱澤民指出,在內需方面,因國內景氣穩定成長,就業市場改善,加上基本工資及軍公教待遇調高,企業調薪趨向積極,有望提升消費動能,且半導體領導廠商在國內擴大投資新世代先進製程,政府也落實產業創新發展計畫,有助維繫投資成長。 

至於因衛生紙價格波動,引起國人關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朱澤民提到,今年1、2月平均CPI年增1.54%,主因是香菸及醫療費用調漲的效果延續,加上燃氣、油料費、蔬菜、乳類、肉類及外食費用皆呈上揚所導致,不過水果因去年同期的價格偏高而呈續跌,抵銷部分漲幅。 

此外,談及勞動市場供需,朱澤民說,最新統計結果顯示,今年1月勞動力人數為1,183.9萬人,年增7.4萬人;其中就業人數1,140.9萬人、失業人數43萬人,分別較去年1月增加8.9萬人與減少1.5萬人。1月失業率為3.63%,比去年1月下降0.1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