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GDP專家估維持2% 升息機會大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國泰金控提供)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舉辦今年第四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由於2018年全球景氣擴張可望維持在平穩堅實狀態,預估明年台灣GDP(經濟成長率)維持2%不變,但明年要注意的是內需的投資表現可能不如今年,另外,央行對明年經濟成長展望樂觀,明年上半年啟動升息機會仍大。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研究團隊預估2018年台灣GDP維持2%不變,研判有八成的機率落在1.7%至2.6%之間。徐之強指出,自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台灣最近兩次的景氣循環擴張期間的成長力道偏弱,動能明顯不足,台灣明年將進入景氣擴張期末段,且復甦偏弱,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比今年稍低,可站穩2%,但能否繼續擴張,要看明年民間投資力道。

徐之強說,雖然2018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可望維持穩健,下半年景氣動能轉弱風險加大,明年台灣央行新任總裁將上任,現有央行運作及決策有機會進行調整,明年上半年升息機會仍大。

不過,徐之強提醒,明年影響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的風險因子包括,川普稅改政策優於預期,需留意促使加快緊縮步伐的風險,且後續國內基建及對外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仍高;美國與北韓緊張情勢惡化,恐造成全球經濟及市場動盪;脫歐談判前景不容樂觀,德國政局穩定風險仍存;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與執行,加上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