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推組織改造 環資部躍第一大部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行政院將組織改造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12日將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據政院規劃,農委會轄下的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業務將轉由環資部接管,經濟部水利署也將移撥到環資部,若此案在立法院順利通過,則環保署升格的環資部可望取代內政部,成為「天下第一大部」。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在2000年時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將行政院下屬的37個部會整併為29個,從2002年啟動組織改造,迄今還有陸委會、交通部改為交通及建設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經濟部改制經濟及能源部,以及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等6個部會尚待完成組改。

其中「陸委會組織法」已送立法院審查,因此12日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行政院將與民進黨立委研商其餘5個部會的組改方案,包括國家公園與林務局是否歸建環資部等議題。

政院人士透露,國家公園將續留內政部,由內政部營建署改制,分設國家公園署與國土管理署。營建署部分業務也將轉移到環資部,在環資部設立下水道及環境工程署。

該人士表示,林務局和林業試驗所也將移撥給環資部,並分別成立森林及自然保育署和森林及自然保育研究所。另水利署也將轉移到環資部,經濟部改制為經濟及能源部之後,現行的中小企業處也將升格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