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食同源 山藥原為「神仙之食」

山藥當然就是仙人的藥食,常食山藥能治本扶正,所以說山藥是「神仙之食」。(Fotolia)
山藥當然就是仙人的藥食,常食山藥能治本扶正,所以說山藥是「神仙之食」。(Fotolia)

文/記者白玉熙
中國人把山藥視作「神仙之食」,《本草綱目》中有「健脾補益、滋精固腎、治諸百病,療五勞七傷」之說。 是流傳千古的滋補聖品,有養顏長壽之功,老少皆宜。 病虛體弱者、胃腸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者尤為適宜。《神農本草經》因其藥效可與人參相比,列為上品藥。它在日本叫作長芋,是日本人的家常菜。 

日本的長芋泥和豚汁

日本人非常愛吃長芋(山藥)泥,他們將生長芋磨成泥漿狀,扣到麵條上或者米飯上,加上納豆等其他蔬菜,配以蔥花醬油或者柴魚高湯,就配成一道道營養豐富、極為健胃消食的美食。據說,這個吃法的普及自江戶時代開始,幕府的歷代將軍為保精力充沛,骨健肌強,都常食長芋泥蓋飯。而將軍的後宮被叫作大奧,大奧的女子們尤為注意容顏的保養,山藥的養顏瘦身和健脾養腎,安神驅寒的作用,使它成為女性的酷愛,上行下效,大奧的飲食養生法就此流傳民間,變成了今天的日常美食。 

還有一種就是傳自中國的食療法、但演變成日本風味的豚汁。將豬肉、長芋和蘿蔔、胡蘿蔔、牛蒡等根菜一起熬燉成湯,是典型的滋補藥膳。這道藥膳跟中國不同的是,它放日本的味噌調味,加入了柴魚高湯,風味已經完全不同,尤為鮮美。冬季常吃它,滋補五臟,養精固腎,春病不發。 

山藥治本扶正 世間少見

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藏精之處,負責化生腦髓和骨髓,負責遺傳和生育;而脾是後天之本,負責消化吸收,是人體營養來源的保障。山藥先天、後天都補,這是食療中較為少見的,山藥又名淮山。《本草綱目》中說山藥「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陽、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有健脾補益、滋精固腎、治諸百病,療五勞七傷」等功效。它補而不膩,不熱不燥。虛弱體質尤為適宜。 

總之,山藥具有強壯養顏、補虛抗衰、補氣養血、滋陰補陽、扶正祛邪的全面養護的作用,主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頻、遺精、婦女帶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等百種以上的疾患。 

山藥中富含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十多種胺基酸和十餘種微量元素,及其他數不盡的礦物質,實乃滋補五臟,平衡人體養分、調和人體陰陽的「仙丹妙藥」。

山藥中富含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十多種胺基酸和10餘種微量元素,及其他數不盡的礦物質,實乃滋補五臟,平衡人體養分、調和人體陰陽的「仙丹妙藥」。(Fotolia)山藥中富含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十多種胺基酸和10餘種微量元素,及其他數不盡的礦物質,實乃滋補五臟,平衡人體養分、調和人體陰陽的「仙丹妙藥」。(Fotolia)

山藥好補品 久服養顏.聰明益智

山人為仙,山藥當然就是仙人的藥食,常食山藥能治本扶正,所以說山藥是「神仙之食」。因固本補腎,主腦和骨,若能從小以山藥餵養孩子,讓人耳聰目明,智力超常,勝過仙丹。肌膚定然白嫩紅潤,氣血豐盈,且防治百病,養兒最安心。 

元代脾胃專家李杲說:「治皮膚乾燥以此物潤之。」李時珍寫到:「山藥能潤皮毛。」山藥對滋養皮膚,健美養顏有獨特療效。 

《本草求真》記載山藥:「入滋陰藥中宜生用,入補脾肺藥宜炒黃用。 」「本屬食物,氣雖溫而卻平,為補脾肺之陰。是以能潤皮毛,長肌肉,味甘兼咸,又能益腎強陰。」 

可見,生吃和炒著熟吃,都可以,山藥不但補脾和腎,還滋補肺臟,所以有止咳防感冒的功效,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所以,常吃潤皮毛肌膚,十分美容。 

消渴生津 防治糖尿病

山藥有消渴生津之功效:中醫治療虛勞消渴(糖尿病)處方中常有山藥單味使用,對維護胰島素正常功能有良好作用。 

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

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黏液質、豐富的消化酵素等,能健胃消食;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出現肥胖。

老祖宗食療養生智慧 山藥食療方

在日本,山藥名字叫長芋,是常用蔬菜,進入超市即可買到,可以輕而易舉的天天食用。如果你很容易取得山藥,還忽視了它,那豈不是太可惜了。以下推薦幾道常見的山藥食療方。 

山藥烏雞湯和龍眼山藥羹均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作用,特別適合手腳發涼症患者。(Fotolia)山藥烏雞湯和龍眼山藥羹均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作用,特別適合手腳發涼症患者。(Fotolia)

1 女性手腳涼症

中醫認為,手腳冰涼與體質虛弱有密切關係,山藥烏雞湯和龍眼山藥羹均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作用,特別適合手腳發涼症患者。

2 兒童防治腹瀉

每年8~12月是小兒腹瀉的多發季節,用山藥粉治療腹瀉,安全簡單,不苦,易於吸收和接受。具體作法為:將山藥與米按2比1的比例熬成粥,給患兒服用,每天餵食2~3次即可。

3 胃病食療

「老胃病」病多屬於潰瘍病,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藥中所含尿囊素有助於胃黏膜的修復。可用鮮山藥泥生吃,或製成小米山藥糕、山藥粥食用。

4 老人防感冒

山藥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因此,多汗、反復感冒的氣虛患者可以把山藥炒食、蒸食、拔絲,也可以與大米、小米、大棗一起煮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