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蘋果妥協 勿忘師濤案與IBM穿孔機

⊙程曉容
2月28日起,美國蘋果公司把中國區用戶的雲端服務數據全部交給中國的「雲上貴州」管理和營運。不僅如此,蘋果還把這些帳戶的加密鑰匙存儲在中國,此乃前所未有。之前蘋果一直稱,公司把全球所有用戶的密鑰都存儲在美國。

這一改變的結果是,在中國註冊的蘋果用戶的訊息將置於中共的掌心,而且其中還潛藏著人身安全隱患,非同小可。對此,不少專家表示擔憂,並對蘋果公司的做法提出批評。

在討論「雲上貴州」可能給中國蘋果用戶帶來的變化時,過去的教訓不應被淡忘。

雅虎洩密 師濤和王小寧被捕

師濤原為湖南《當代商報》的編輯部主任,2004年,他通過個人的雅虎電郵,把一份限制報導「六四」的通知摘抄發給了一家海外網站。當年11月,師濤被捕。雅虎香港公司應中共安全局的要求,提供了師濤的個資,使得當局確認了電郵發送者的地址和身分,並以此作為法庭證據指控師濤。2005年,師濤被判刑10年。

2003年,北京網路作家王小寧,因為在網上發表了批評政府的文章,也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後經查明,雅虎香港公司也向當局透露了王小寧的個人電郵資料。

師濤案在國際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雅虎配合中共,受到廣泛的批評,而雅虎卻稱,其香港子公司的做法只是為了遵守中共法律。

與納粹做生意 IBM蒙羞

2001年,美國記者埃德文・布萊克出版了《IBM與大屠殺:納粹德國與美國最強大國內公司的勾結》一書,匯集詳盡的調查,披露了IBM向希特勒提供穿孔機技術,間接協助其迫害猶太人的內情。

IBM生產的電子打孔機是當時最先進的一種電腦,納粹利用此技術將各地的猶太人快速分類,建立資料庫,並決定日後的處置方式。1937年,在柏林召開的國際商會上,希特勒向IBM創始人兼總裁托馬斯・沃森頒發了十字勳章,以感謝其向德國提供大量穿孔卡片機。

就在《IBM與大屠殺》出版的同時,5名猶太人在美國法院將IBM公司告上法庭。據媒體報導,5名猶太人的律師表示:「如果不是IBM提供的軟體,希特勒根本不可能這麼快就確定猶太受害者的名單,並將這些人當作奴隸甚至最終將他們殺害。」

當時,IBM公司在內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說:「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稱,IBM公司的製表軟體曾被納粹用於確認大屠殺的受害者,而且IBM在德國的分公司也涉嫌幫助納粹,本公司意識到,這本書的內容將使IBM的眾多用戶感到震驚和難以接受。」

當年,數以百計的著名公司與納粹有生意往來,甚至打得火熱,日後成為難以抹去的恥辱。今天,類似的事件仍不斷重演。事實證明,任何企業若向邪惡政權示好、見利忘義,不僅會損失公司的名聲,波及長遠的利益,而且可能會犯下助紂為虐的大錯。「遵守」那些違反原則、侵犯人權的所謂法規,這樣的藉口站不住腳。(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