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修憲鮮為人知的內情

【記者方曉/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11日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同意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港媒披露,中共高層的修憲建議稿正式公布前,絕大多數中共副部級官員多不知情。

港媒《明報》3月12日報導,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修改中共黨章後,關於修憲的相關草案條文不久後即向新當選中委發放,並向範圍極為有限的民主黨派徵求意見。中共內部對修憲也有「異議」。京城消息人士指,在今年2月當局公開修憲建議稿前,黨政軍系統絕大多數副部級官員都不知情。

報導還披露,由於黨內意見主要是針對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統一思想,習近平提議專門召開一次全體會議,這就是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正案的由來。

2月25日,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前夕,官方首次對外公布修憲內容包括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稿,引起海內外關注。這也意味著今後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不再有任何限制。

官方公布修憲後,《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引用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的中國問題專家包道格(Douglas H. Paal)的分析報導,在習近平今年3月開始第二屆任期前,突如其來的這一舉動表明共產黨內部情況並不「正常」,「這看起來像急行軍,而不是常態,所以說有事情發生」。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表示,廢除國家主席任期是非常大的事。他認為,中共黨內的鬥爭非比尋常,因此習近平選擇先聲奪人。

路透社的報導指,習近平在推動修憲時使用了極端強硬的方式。這種方式可能冒犯很多人,不僅僅是「自由派」。

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開幕會上,中共人大官員表示,習近平去年9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敲定修憲,為此成立了一個專門的憲法修改小組。

《紐約時報》3月8日報導,今年1月,約200名中共高官召開了祕密會議,討論是否廢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中共中央委員會的這次會議是數月以來祕密討論的高潮。當局隨後將這個祕密保守了5個多星期。這顯然是為了防止反對派在中共人大正式通過這項修改之前聯合起來。

2018戊戌之年中共再修憲,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習近平修憲舉動,意味著未來中共內部的矛盾將會激化。今後的較量將主要是習與中共體制內部之間的「戰爭」,中共倒台、解體的趨勢已經相當明顯,中國已經處於巨變的前夜。不脫掉中共的這層皮,習當局任何的改革措施,哪怕是出發點再好的政策,都舉步維艱,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