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律協自我審查 限制律師辯護範圍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中國各地律師協會紛紛舉辦「掃黑除惡」律師專項培訓班,跟隨中共「掃黑」指令,界定辯護尺度,限制律師的獨立辯護權。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在培訓中,官方強調的主要內容,就是關於辯護的界定。特別是有關中共中央對「掃黑除惡」的決策,絕不允許非議。對敏感人物和案件的辯護,必須聽從中共司法部門的說法,禁止利用媒體的內容炒作。

據悉,包括福建、山西、江蘇、重慶等地,都已進行過專項的律師培訓。南京方面的培訓資料也證實,公檢法人員對律師進行的「掃黑」案件代理專項培訓,本身就踐踏了律師的獨立辯護權。山西律協官網消息顯示,當地高院的法官、檢察院的檢察官都到現場對律師作出代理「掃黑除惡」案件的「輔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一位過往敢言的資深律師方先生,表示在高壓之下,已經不敢作出評論。令外界擔心中國法制大幅倒退,律師正淪為配合公檢法的「表演道具」。

在中國,全國律師協會和地方律師協會,表面上是為維護律師執業權利,而實際上屈從中共,與中共司法局不斷對維權律師、人權律師進行打壓和立案調查,動輒剝奪他們執業的權利。

包括2017年8月,中共司法部長張軍對律師協會講話,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隨後的9月,全國律師協會推出《律師辦理刑事案件規範》。規範要求,律師在刑事訴訟法庭上不得「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律師不得發表「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言論」,否則會受到法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