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5味能治病平衡防病

「味道」也是均衡膳食重要的因素。(Fotolia)
「味道」也是均衡膳食重要的因素。(Fotolia)

文/記者韓慧林
提到均衡膳食,你可能會認為就是蔬菜、蛋白質及合理的食物搭配。

其實「味道」也是均衡膳食重要的因素。學會選擇正確的味道或不同味道的組合,能改善人體健康。

在所有古代醫學體系中,味道也是關鍵的一環。食物和草藥的味道可以提示它們對人體的作用。當你吃酸味食物時,肝臟和膽囊會發生類似痙攣的反應,刺激膽汁分泌,幫助身體更有效地分解脂肪。油膩、油炸食物會加重肝臟負擔,吃些酸味食物能幫助肝臟。

5味與器官相對應

中醫認為基本味道有5種,某種味道對某個器官有益。甜味對應消化器官(脾、胃、胰臟);鹹味對應含水器官(腎和膀胱);酸味對應解毒器官(肝、膽);苦味對應循環器官(心臟);辛辣味對應2個排泄器官(肺和大腸)。

這種味道和器官配對是基於人體對味道的生理反應,以及不同器官的運作方式。這可用來實現中醫藥的終極目標——達到身體的平衡。除了冥想、運動和針灸之外,食物是尋求和保持這種平衡的最簡單方式。

最早提到5味的是《黃帝內經》。書中表示,注意5味的使用可以確保長久、健康的生活。但是,1種味道過多或不足則可能致病。《內經》說,吃太多甜食會導致「肉病」,如肥胖和糖尿病。

對古代中國人來說,不同味道的食物要吃得適量,這與健康密切相關。所有食物都根據味道有不同分類。有些食物只有1種口味,如香蕉屬甜。但許多食物有2種或更多的口味,如人參是甜和苦,李子是甜和酸。五味子漿果(中國人稱為五味子)包含所有味道,它是當今很受歡迎的一種身體調理素,因為它能刺激所有的體內器官。

五味子漿果(中國人稱為五味子)包含所有味道,它是當今很受歡迎的一種身體調理素,因為它能刺激所有的體內器官。(Fotolia)五味子漿果(中國人稱為五味子)包含所有味道,它是當今很受歡迎的一種身體調理素,因為它能刺激所有的體內器官。(Fotolia)

5味與四季的匹配

一年中不同的時間也決定了什麼樣的味道組合最適合人體。每個口味與相應的季節匹配:酸對應春天,苦對應夏天,甜對應仲夏(收穫時間),辣對應秋天,鹹對應冬天。如果你喜歡吃應季食物,就會發現許多食物自然具有當季的味道。

炎炎夏季來臨時,吃苦味食物能幫助人體由內而外保持涼爽。中醫推薦患有熱相關症狀者(如潰瘍、口瘡、焦慮和失眠等)多吃苦味食物。極苦的草藥,如蒿木和龍膽,用來治療極熱的病症。但不嚴重的症狀可以吃微苦的食物,如蘿蔔、綠色蒲公英、苦瓜和菊苣來治療。

苦味食物能幫助人體由內而外保持涼爽。(Fotolia)苦味食物能幫助人體由內而外保持涼爽。(Fotolia)

5味的平衡 有益人體健康

甜是最重要的味道,幾乎所有我們稱為食物的東西──蔬菜、穀物和肉類都歸類為甜。

對古人來說,甜味象徵著安全、易於消化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其範圍廣,可以是平淡味道,也可以是糖精般的甜。低甜度的米飯或西蘭花(綠花椰)對消化器官有益,強甜度的蘇打和果汁可能對它們有害。

其他味道在我們的飲食中扮演相對較小的角色,但都是人體正常運行所需要的。雖然我們的基本口味需求相同,但每個人身體失衡之處有別。例如:陽氣不足的人可能需要在飲食中加入更多辣味食物,以提高免疫力,對抗體內的寒溼。

當甜味在體內堆積時,辣椒、薑、芥末等辛辣的草藥可助其運行,因此對一些阻塞性的疾病,如鼻竇充血、便祕或血栓有益處。

對5味的思考不同於計算卡路里,或任何其他有關食物的計量。它只是運用你的感覺,思考什麼樣的味道組合能使你的健康重回正軌。

例如:鹽有助於調節礦物質和液體平衡,這正是腎臟的主要功能。所以治療腎臟問題的中草藥配方通常要用少許鹽,因為中醫認為鹹味可以將藥物導向需要的器官。鹽也有散堅效果,因此鹹海藻被用於治療甲狀腺腫。

但是,太多的鹽也傷害身體。某一味道的分量和攝入者本身,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全食療癒:亞洲傳統與現代營養》(Healing With Whole Foods: Asian Traditions and  Modern Nutrition)作者保羅‧皮克福德(Paul Pitchford)建議,有水腫、嗜睡和其他「潮溼」狀況的人應限制鹽的攝入。

以食為藥促進排毒.祛疾防病

以食為藥的概念一直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中醫認為,飲食對治療至關重要。

「這是中醫藥的支柱、關鍵。」位於洛杉磯的一家中藥公司的業主辛迪‧麥(Cindy Mai)說:「你不要等到生病再去找辦法照顧身體。平日滋養它,好好對待它,就會保持健康。」

麥想帶領人們回到以食為藥的古老智慧中,旨在預防疾病。她說:「中國人認為草藥湯可以治癒精神、身體和靈魂。」

「古湯混劑」——各種中草藥組合,用於製成營養豐富、有治療作用的湯。(Fotolia)「古湯混劑」——各種中草藥組合,用於製成營養豐富、有治療作用的湯。(Fotolia)

她推薦「古湯混劑」——各種中草藥組合,用於製成營養豐富、有治療作用的湯。這些混劑與肉湯和蔬菜混合煲製,味道好,能夠促進排毒、提高免疫,達到現代健康目標。

麥說:「如果你查閱中醫書籍,這些是有治癒作用的經典湯劑。煮熟和沖泡會讓所有的精華匯集一起。」

她補充,這些湯劑不限於使用中草藥,也包括在西方廣為應用的成分,如大蒜或香菜,對身體有很多好處。「菜餚中濃烈的香味,如茴香、大蒜或香菜,能夠活化脾臟,刺激食慾,也能讓頭腦清醒。」

鹽也有散堅效果,因此鹹海藻被用於治療甲狀腺腫。(Fotolia)鹽也有散堅效果,因此鹹海藻被用於治療甲狀腺腫。(Fotolia)

人們常問如何促進胃腸蠕動、消化和解毒?其實酸味和苦味的食物對身體就有這些作用。(Fotolia)人們常問如何促進胃腸蠕動、消化和解毒?其實酸味和苦味的食物對身體就有這些作用。(Fotolia)
味道的世界非常廣闊,但很多人固守在自己熟悉的味道範圍裡。比如有些人習慣於甜和鹹的味道,少食酸味與苦味。麥說,如果人們能夠將這些被遺忘的味道納入飲食中,可能會讓健康問題得到改善。「人們常問我如何促進胃腸蠕動、消化和解毒?其實酸味和苦味的食物對身體就有這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