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刪國家主席任期 馬英九:給外界不好印象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通過修憲案,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前總統馬英九13日表示,中共政治體系是黨總書記最重要,國家主席並非那麼重要,所以從實際權力運作來說沒差別,但給外界印象會不好。

中共人大11日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16人缺席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

馬英九13日受邀前往東吳大學進行演講,有中國學生提問,馬對於中共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看法。他表示,從中國大陸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與中央軍委看,黨最重要、其次是軍,槍桿子出政權,而黨又能指揮槍。

他說,其實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講實話,給外界印象不好,但如果從實際權力運作來說並無差別,軍委主席沒任期限制,本來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馬英九也說,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只做兩任,並非美國《憲法》規定,而是他主動立下憲政慣例,小羅斯福還因為二次大戰,總統做了三任多,美國後來才修憲規定總統最多只能做兩任;中共的權力運作下,國家主席並非那麼重要,他並非贊成,只是要了解對方的體系,再進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