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Cloud機房互相備份 恐成資安漏洞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緊縮網路控制,迫使蘋果把大陸iCloud移交給雲上貴州,無國界記者組織因此提出警告,不要使用iCloud。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指出,iCloud在全世界有很多機房,目前蘋果把中國機房與其他區域機房做區隔,但有個可能漏洞,iCloud各機房會相互備份,如果在中國境外的機房備份到中國貴州去,恐怕在其他國家的用戶隱私資料就會被中共掌握。

蘇紫雲強調,資訊安全最重要。蘋果的產品向來以安全為訴求,很多蘋果用戶覺得蘋果作業系統的安全性比Android強。不過,中共通常會要求外資企業交出原始碼還有主控權,包括關鍵字搜索等,iCloud移交給中國,對蘋果來說商譽仍會受到很大影響。

至於臉書與谷歌會不會像蘋果一樣屈服?蘇紫雲表示,對臉書或谷歌來說不是屈服,而是中國特別版。臉書應該會用中國版臉書,跟其他國家版本做區隔。谷歌在中國很早就有研發總部,很多人到中國不必翻牆也可使用谷歌,未來可能也會走向特別版本。在中國境內的IP受到很多限制,如六四、習近平等敏感字眼不能搜索,無論如何對這些以自由、安全為訴求的資訊廠商就是傷害。 

華碩拒絕交出雲端機房,退出中國雲端市場。蘇紫雲說,有些資訊廠商還是以全球市場為主要考量,寧可不接受中共的要求。美國總統川普一直爭論侵害美國企業利益或是不當貿易競爭,指的就是原始碼、專業數位內容。臉書、蘋果、谷歌是比較軟性部分,其他高科技廠商如果進入中國,硬體設備關鍵技術也要對中國企業開放,高鐵是最明顯例子,早期高鐵進入中國市場,一定有做相關技術授權,沒想到之後中國就把高鐵變成出口項目。

中共控制網路是否更加容易竊取台灣等地資料?蘇紫雲說,不只如此,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Michael Rudd)到中國訪問時,他的手機就證明被中國電信系統入侵,只要到中國註冊登錄漫遊,手機很多資料就會傳輸到中國設定的機房,美國政府因此要求美國公務機構不得使用中國資訊產品。在中共監控名單中,各國政要手機號碼都是他們感興趣的對象。中共用各種管道做數位情蒐工作,不管手機號碼或郵件帳號,現在智慧手機全部整合,相對的脆弱性就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