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醫師親身經歷:20年前不該叫兒子「寶貝」

醫師親身經歷:20年前不該叫兒子「寶貝」。(123RF)
醫師親身經歷:20年前不該叫兒子「寶貝」。(123RF)

文/黃偉俐(身心科醫師)
有一次,一位患者帶著5歲的小男孩來門診,她跟小孩說:「寶貝啊!我跟醫師講幾句話就好,你先出去等我。」我奉勸她不要叫小孩「寶貝」,她反問:「為什麼不能叫?小孩本來就是寶貝啊!」我說:「可是等他長大了、離家讀書,職場工作了,誰會把他當寶貝呢?到時他怎麼適應?」讓我來講一個寶貝被養了20年的真實故事⋯⋯

「寶貝啊!起床啦!要去上幼兒園啦!」

「嗚!嗯⋯⋯」這個5歲的小男孩翻了個身,繼續睡。

這時早上8點半,幼兒園就在住家樓下的一樓,心疼寶貝的媽媽怕他沒睡足,就再等半個小時吧!等到寶貝真的去到樓下幼兒園,大概都要到早上11點。寶貝賴床戲碼,幾乎每天上演,一演演2年。

上國中,這個寶貝已經吃到90公斤,但身高還不到170公分。超重的一個原因是他自小愛吃,也很會吃,即使塞得滿嘴食物,雙手也都拿著吃的,還要東張西望看哪有好料。

寶貝高中考得一蹋糊塗,到美國念書。寶貝離開了留在台灣的媽媽,上學就沒遲到了,因為錯過校車,沒人會開車載他到學校,要自己走20幾分鐘的路上學,而下雪的冬天是很慘的。有一次功課慢交了一天,發現影響成績的後果很嚴重,從此也不敢不準時交功課。

但他依然不愛運動、不要出門,宅在房間裡上網的習慣依舊,而且過重的小孩在美國會被歧視,交朋友也是不容易的,躲在家裡比較好。

到了大三,系裡要求一定要實習完才能畢業,但他既沒參加社團,也從沒打過工,寄出去的履歷都被質疑跟拒絕。他這才發現問題大了,原來以前寶貝的生活不能再任意過下去,趕快跑去應徵速食店,開始打生命裡的第一份工。

這時他才跟爸爸講實話:「其實我以前都沒有好好用功念書,覺得念書做什麼!同學都那麼笨,功課都很簡單。」而寶貝最近突然發覺身材很重要,努力減了20公斤,回台灣度假前先問附近有沒有健身房,現在他一週要去3次。

平常老是使不上力的爸爸,這時才放下了心:

1. 寶貝長大了,不再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寶貝。

2. 終於可以不用擔心自己養出一個體重破百的恐龍。

3. 這輩子應該比較不用擔心他的未來了。

故事講到這裡也不用賣關子,我就是那個爸爸,那個「寶貝」就是我的小兒子。當他小時候被濃濃的母愛包圍,簡直就像是穿了「慈禧太后的黃馬褂」,我只能在旁邊看了搖頭,卻碰不得。直到生命中某一個事件發生、某一個時刻到來他才知道,躲在自己被寶貝的世界裡是不行的,而我苦等的這一刻,像極了那苦守寒窯18年的王寶釧。

台灣寶貝何其多

其實我在門診中「寶貝病」真的看多了,最離譜的一個案例是孫子已經國小三年級,阿嬤每天餵他吃飯、幫忙穿衣服已經很過分了,還要替他洗澡。新聞也常看到類似的報導,讓人不禁感嘆台灣寶貝何其多!

唉!這些充滿愛意的長輩們到底知不知道,當寶貝進了社會,哪個老闆會把他當寶貝?一但適應不良,寶貝就可能成為一輩子職場的天兵天將,永遠活在「驕傲自戀」跟「失敗挫折」不斷循環的煉獄裡,到時再買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可以更天兵些!

而家中富有的寶貝們,沾賭、毒、色、變成恐怖情人,弄出酒駕殺人,也時不時出現在社會新聞裡。每當肇事,家長總是護著寶貝,哭著說:「我們的小孩從小都很乖,都是壞朋友害的,他絕對不會做壞事。」當一輩子的寶貝,闖一輩子的禍,家長甚至要養他一輩子,更慘的還得理賠幾千萬,甚至上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