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守護家鄉新生兒 金門女士義捐保溫箱

李能緣女士捐贈輸送型保溫箱給金門醫院,盼守護金門的新生兒。(記者簡源良/攝影)
李能緣女士捐贈輸送型保溫箱給金門醫院,盼守護金門的新生兒。(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過去的醫療設備缺乏,而造成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60多年前,李能緣的一對雙胞胎姐姐,因未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而離世,而日前,她的早產孫子在良好的醫療照顧下康復,這讓她意識到醫療設備的重要性,如今,她捐贈輸送型保溫箱給金門醫院,盼守護金門的新生兒。

輸送型保溫箱的捐贈儀式3月14日在金門醫院一樓大廳舉辦,捐贈者為土生土長的金門人李能緣,從事多年公益的她表示,自己以前做公益著重於宗教方面,後來轉向教育及醫療方面,但多年來竟疏忽「家鄉也需要幫助」,她對此感到慚愧。

由於李能緣去年曾捐助台北榮民總醫院長頸鹿保溫箱,金門醫院的醫師問她可否也捐給金門醫院,她得知金門醫院因預算編列及政府採購規定,導致無法立即更新老舊新生兒輸送型保溫箱等設備後,即一口答應:「金門醫院需要,當然OK啊!」儘管她並非很富有,但她仍堅持贈禮達一定水平,本次捐贈輸送型保溫箱乙台外,亦加贈新生兒呼吸甦醒器系統乙組及新生兒正壓呼吸輔助系統乙組,希望能帶給家鄉的新生兒更完整的醫療照護。

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致贈感謝狀給李能緣女士。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致贈感謝狀給李能緣。(記者簡源良/攝影)

據了解,金門醫院去年曾發生一起有關新生兒的醫療糾紛,院內缺少輸送型保溫箱是原因之一。保溫箱是新生兒轉診後送過程的必要醫療設備,可幫助新生兒調節體溫,而新生兒呼吸甦醒器系統與新生兒正壓呼吸輔助系統,更可提供高品質的急救照護。

恰巧在李能緣捐贈的輸送型保溫箱送達金門後,立即發揮作用,一對龍鳳胎早產兒在新設備輔助及醫師的護送下,順利轉送至台北榮總就醫,目前已順利康復出院返家。

人存在的價值在於助人

李能緣說,她自己兒時相當困苦,她在金門的15年歲月中,經歷了許多艱辛,好在她的人生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才有今天的她。

她認為,人有他存在的價值,並不是要賺多少錢,而是去幫助別人,她對自己如今有能力助人而感到很開心,她也期許自己未來還能繼續助人;儘管她的一己之力很小,但她會號召有愛心的人一同加入這個行列。

新北夫婦捐贈金門救護車

無獨有偶,新北市蘆洲的羅三延和蔡寶玉夫婦3月13日也捐贈一輛救護車給金門醫院。

羅三延和蔡寶玉夫婦捐贈一輛救護車給金門醫院。羅三延和蔡寶玉夫婦捐贈一輛救護車給金門醫院。(中央社)

蔡寶玉說,她搭過4次救護車;第一次是15年前和先生、孩子到南部旅遊時急症發作,靠著救護車把她載到附近診所,才紓緩症狀;後來3次則是在長輩彌留之際坐上救護車,她在車裡陪伴至親,體會到生老病死,感受到生離死別,自此她發願:「有一天我有能力時,一定要捐贈救護車。」

蔡寶玉在其先生羅三延的支持下,努力工作賺錢,如今終達成心願,捐贈一輛救護車「三寶號」給金門醫院,夫妻倆表示,只要有能力,「三寶2號、3號」會繼續捐下去。

三寶號救護車配備全套急救設備,包括擔架、氧氣組、行車紀錄器、AED、藍牙等,造價200萬元。金門醫院表示,三寶號加入金門醫療行列後,金門本島和烈嶼鄉軍警醫消救護車共有18輛。

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致贈感謝狀給羅三延、蔡寶玉夫婦。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致贈感謝狀給羅三延、蔡寶玉夫婦。(吳姓民眾提供)

相對台灣本島,金門醫療資源較不足,對於李能緣及羅三延、蔡寶玉夫婦為金門的奉獻,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表達敬意與謝意,並致贈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