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熱帶島嶼撞見冰雪天地--日本驚「雪」 記

雪花紛飛,一朵一朵落在臉上、身上,都是雪白棉朵,就這樣與「雪」初次相見?也太驚喜了吧?(123RF)
雪花紛飛,一朵一朵落在臉上、身上,都是雪白棉朵,就這樣與「雪」初次相見?也太驚喜了吧?(123RF)

文/玫玲
過年前的台灣,天寒地凍,然而再怎麼冷,「雪」這個稀有的東西還是只能在高山上看見,然而不管是合歡山下雪!太平山下雪,還是玉山下雪,對於怕冷怕凍的我來說,只能透過電視機鏡頭看千尺高山上的皚皚白雪了,因此,我從不敢妄想親眼看見這種冰冷雪白的東西,即使去日本旅遊我也沒想過,要和「冰雪」來個異地相逢。

出發前就看到電視新聞不停地報導「雪」的事件,東京大雪,大阪下雪,機場關閉,遊客滯留,民眾雪地滑倒,雪的災難接二連三地出現,我才感覺「雪」這遙不可及的事物,正一步步向我走來。

飛機在日本福岡機場落地後,「雪」的消息就漸漸淡去,因為下起雨來了,一早醒來,一個溼淋淋的博多市向我們輕輕招手。除了在雨中打著傘逛太宰府度過彷若多雨台灣的一天外,只能期待隔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像了。

下完雨的隔天,還真令人愉悅啊,不但天氣放晴陽光露臉,整個天空藍澄澄的,還真是個搭纜車的好時光。一行4人到了大分縣後,雖然感覺冷颼颼的,但看到陽光燦爛的模樣還是努力讓自己的溫暖起來,儘管已有點「雪」的跡象。

上山的巴士在山路上繞來繞去時,我就覺得有點奇怪了,怎麼路邊人家宅院裡的樹叢裡飄著白色小點,是白色落花嗎?會是什麼花啊?等我們下巴士後,天空就飄起那種白色的雪花了,雪?就是雪啊!等我們回過神來,還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呢!那幾個小白點輕輕飄下來,就不見了?這是雪嗎?

這就是雪了,很輕很靜,無聲地落下來,悄悄消失,地面乾乾爽爽的,天空淨淨藍藍的,雪哪去了?雖然有點失望,但還是有驚豔的感覺喔,就這樣吧,能看到一點「雪」的蛛絲馬跡就很難得了,對於我們這些從熱帶島嶼來的人來說,這樣就很足夠了啊。

沒想到,雪,卻是有備而來,搭上纜車爬到標高1,375公尺的鶴見岳山頭時,看見的竟然是,冰天雪地?

才半個鐘頭的車程,立刻風雲變色?是了!不用懷疑,就是雪!不是電視畫面也不是雪景照片,白雪鋪滿了所有的地面,眼前看得到的大小樹叢都被雪封存得晶瑩亮白,遠處的樹林也被雪凍成灰白一片,整個山頂除了純淨的白就是淡淡的灰,我們真的看到雪了,扎扎實實的雪地風光就在眼前,什麼都來不及準備,瞬間,雪就撞進我們的記憶裡了。

初嘗雪的滋味,冷嗎?啊!冷風刺骨,我們的雙手發冷,口鼻被冷風刺得疼痛起來,但還是忍耐著,因為擋不住興奮的心情啊,雪花紛飛,一朵一朵落在臉上、身上,都是雪白棉朵,就這樣與「雪」初次相見?也太驚喜了吧?為了這從天而降的幸福,我們決定勇往直前,隨著其他遊客的腳步往雪地更深處走去,只可惜才走不到幾步遠,一場暴風雪就來了?白茫茫的雪地被強風剷起陣陣雪沙往我們臉上襲擊過來,戴上口罩拉下雪帽,也抵不住雪的強烈攻勢,只能帶著凍傷的相機狼狽逃竄。

第一次與雪在異地相識,就受到這麼特殊的對待,雪?要讓我們終身難忘吧。

纜車回程後,山下依舊晴朗如昔,雖然鶴見岳山頭的暴雪可能還沒收手,但是我們可是「雪過天晴」了,那場雪就讓它留在山頂,放進記憶裡就好,這可能是我一生中第一場雪,也是最後一場吧,再來的行程應該和雪沒有任何瓜葛了,我們要去溫泉處處的溫暖由布院了。

由布院。(123RF)由布院。(123RF)

當火車抵達由布院火車站時,雪竟然跟上來了,由布院也開始下雪了。我們推著行李往住宿旅館走去時,就走在雪花飄落的寧靜街道上,一路跟蹤來的雪,在金燦燦的陽光下一朵朵紛飛落地,在地面上堆起淺淺的小雪堆,像雪白紙屑似的,一路鋪撒漫延著,這是迎賓小雪吧,我在日本又遇見第二場雪。

岳見山。(123RF)岳見山。(123RF)

泡過溫泉的第二天早上,雪已下了整夜吧,旅店的小花園被雪蓋上厚厚的白絨毯,附近的老瓦屋頂上更是罩上雪白大棉被,鋪天蓋地的雪啊!然而卻是逛由布院老街的日子,雖然我們走出旅店還是看到陽光笑臉迎人的樣子,可是,雪還是毫不客氣地下起來了,雪中逛大街的遊客越來越多,厚實的雪道上拉著行李的遊客來來往往,一切好像都稀鬆平常,就是下雪嘛,可我們來自這群熱帶的台灣遊客,卻在從不見雪的生平紀錄中,連續遇見了三場雪。

岳見雪。(123RF)岳見雪。(123RF)

第三場雪忽大忽小,走在雪的街道上,布鞋漸漸沾上雪屑,帶著細碎雪花前行的雙腳必須小心翼翼,尤其結冰的道路被汽車來回輾壓過後,就成了溜冰跑道了,在雪地裡滑倒恐怕災難不小,電視新聞報導的雪災就會在眼前發生,為了躲避可能的小雪難,我們只好找一家二樓的咖啡館「避雪」了。

躲在放足暖氣的屋子裡真是幸福洋溢啊,脫下厚重的羽絨衣,暖暖自己的胃吧,雪就讓它在屋外飆吧,隨著冷風在陽光下飛舞翻騰,我們就在咖啡香中靜靜地看雪、看雪、再看雪,明天之後就和「雪」道別了,可能永遠不會再見面了。

然而,雪還是對我們依依不捨啊,雪中的金鱗湖麟光閃閃,金鱗湖畔的地雞飯餐廳高朋滿座,來自不同國度的遊客冒著風雪在門外等候,雪越下越來勁,夾著冷風透著陽光一陣又陣地飄灑,在門外排隊守候的食客卻毫不退縮,被風雪刮紅鼻子的日本導遊一夫當先,領著一群遊客進屋去用餐,零星散客仍舊在風雪中忍飢受凍。

就等吧,我們4人在風雪中哆哆嗦嗦近一個鐘頭,終究會等到一餐熱呼呼的釜鍋烤肉飯,一碗溫熱甜美的雞湯,溫飽自己的胃後,就要和這場冰冷風雪真正道別了,明天過後,雪花、雪地、雪湖就不會再出現了,回到不曾落雪的暖熱台灣平原,我們一定會想念這突如其來的三場雪,讓它在記憶中漸漸溫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