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古蹟被假冒 學者嘆中華文化不再

中國許多景點被批「名不符實」,一些承載歷史的名勝古蹟,其文化內涵不再。圖為黃鶴樓。(Getty Images)
中國許多景點被批「名不符實」,一些承載歷史的名勝古蹟,其文化內涵不再。圖為黃鶴樓。(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漢、周慧心
節慶假日是親朋好友結伴旅遊的好日子,但中國許多景點被批「名不符實」,一些承載歷史的名勝古蹟,其文化內涵不再,建築不倫不類。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華文化將隨著古蹟的煙滅而消失,這是一個非常急迫的問題。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句膾炙人口的詩詞出自於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其絕美詩句使寒山寺聞名大江南北,不少人慕名而去卻悻悻而歸;遊客指出,這裡景觀普通,門票卻價值不斐,寒山寺平時門票為2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95元),12月31日則是380元(約新台幣1780元)。進入後還會分區收費,就連上鐘樓參觀也要額外付費。

同樣因詩詞而聞名的還有黃鶴樓,前有唐朝詩人崔顥的「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後有李白的「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黃鶴樓因此被列為江南三大名樓,堪稱擁有天下絕境。

但是,現在人們所見到的黃鶴樓其實是搬遷品,舊址已經全部消失,如今的黃鶴樓是於1980年代重建的,內設電梯,古風古韻早已無存。有遊客稱,與「我們隨便奔哪個商業大樓樓頂沒什麼區別」。

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滕王閣也被多次重建,為了跟上時代的步伐,同樣建了電梯。唐朝詩人王勃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只能留在人們心中發揮想像了。此外,雲南麗江古城、河南嵩山少林寺、湖南鳳凰古城、天涯海角也遭到點名批評。

政府操控 旅遊資源成搖錢樹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對本報記者說,「各個地方政府部門操控這些旅遊資源,把旅遊點當作謀取地方利益的搖錢樹,任何事情它都首先從利益、金錢來考慮,沒有回歸景點應有的屬性。」

據中央社報導,麗江古城被指商業化嚴重,早年文藝青年聚集的藝文氣息逐漸喪失,近年被許多負面新聞纏繞,包括景點區欺客情況嚴重、計程車普遍不照表走、餐飲場所價格太高等。

對此,盛雪從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一、共產文化在中國社會全面的滲透,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全面的替代和清洗;二、在共產文化的影響之下,全社會都有一種媚權、媚俗的心理趨勢;三、中國景點的商業化,不僅僅是商業化,而是包括了虛假、欺詐等行為。

她對本報記者說:「金錢的去向不明,景點背後的這種官權勾結,有很多的景點背後存在著權力壟斷,而不是簡單的商業化問題。」

盛雪表示,中國很多的名山古剎涉及到宗教信仰,現在都是由中共所謂的黨委在管理,「那麼當然它就不可能再保有原來的那種信仰、文化、歷史以及內涵。」她說:「現在民眾還有這種感覺,時間長了之後,可能民眾連這種感覺都沒了,因為越來越少的人知道古蹟原本的內涵、原本展現的風采。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急迫的問題。」

逾3萬個中國古蹟已消失

英國《衛報》曾披露,在1982年文物清單中發現,中國約有3萬995個古蹟已經消失。

中共官媒「人民網」2016年曾引述業內人士的話說,中國各類歷史文化建築,70%的破壞是在所謂的「修復」中造成的。據不完全統計,1949年後中國被破壞的文物古蹟,多數是人為造成。

盛雪認為,中共就是以破壞傳統文化為目的的,它毀掉了承載傳統文化的文字、文物、古蹟,甚至利用傳統文化的外衣,將傳統文化的精髓用黨文化替代掉。

「(黨文化)在人的心靈上、行為上、語言上等等都在起作用。」她說:「在代表了古典文化的這些景點,這些傳承了多少年的、有著濃郁的歷史沉澱的、有著很多文化內涵的、有著很多人文精神、人文情懷的這些古蹟,都變成了突顯媚權、媚俗、媚錢的場所。其實它仍然是共產文化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