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看神韻受觸動 台前總統夫人:我明年還要再來

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伉儷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記者戴德蔓/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伉儷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記者戴德蔓/攝影)

2018年3月14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場演出,締造爆滿票房,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與夫人吳淑珍也在醫師的陪同下入場觀看。「讚!」陳水扁走出劇院後,豎起大拇指說,「演出很成功!」

首度觀賞神韻的陳水扁與吳淑珍,對於全善全美的演出內容非常喜愛,在觀看演出過程中,頻頻對藝術家的精湛演出報以熱烈掌聲,看到精彩處還忍不住悄悄相互私下低語交換感受。

「今天演出的水準,大家有目共睹,是世界級的,不只在她的美」,「很多地方都很觸動我。」吳淑珍表示,「比較觸動我人心的是善的一面,善打敗惡,這個比較touch(觸動)到我的心。」

「不簡單。」吳淑珍對神韻藝術家讚歎有加,「他們的舞蹈基礎功都很好」,「女子舞蹈演員、男子舞蹈演員都很漂亮,男演員都很高大,俊男美女看了很舒服。」她說:「再加上現代的科技(烘托),動態天幕非常好,像剛剛孫悟空跳進水就好像真的。」

她也喜愛神韻展現的穿越古今的傳統歷史與文化,細數神韻中的節目,「把中國歷代(重現出來),從漢、唐到清朝,到那個將軍殺戮、後來覺悟了,再到剛剛的法輪功(反迫害節目)。」

其中,舞劇《前所未有的罪惡》讓吳淑珍印象格外深刻,「它(中共)用非法的手段摘取人家的眼角膜,(那樣)殘酷的手段。」劇中修煉者雖遭嚴酷迫害,卻仍堅定對「真、善、忍」的信念,最後善良戰勝邪惡,讓她感動甚深,「我覺得神韻可以讓人的善心引出來,把惡心消掉,我看了以後我是覺得神韻就是要將善播揚出去,把惡減少。」

「(演出)辦得這麼成功,我覺得應該要繼續在全世界各地巡迴,喚起更多人的共鳴。」她感嘆道,「很可惜像這樣的節目不能在中國上演,不像我們台灣,所有(神韻)節目大家能看到,看了很感動。」

吳淑珍說,觀賞神韻演出不是只看美麗的舞蹈藝術,更重要的是感受到深層的內涵,「你要去體會,我對(節目蘊含的)那個真髓比較感動,讓我們內心有感觸,打動內心,touch(觸動)我們心裡。」

她表示,神韻的節目訊息讓她身有共鳴,「我還是很相信人性本善」,「好人最後還是會有好報,做壞事最後一定有他不好的結果,我想社會應該是這樣,這才是正常的。」

深受觸動的吳淑珍還對當今社會現況有感而發,她說,「中國(中共)沒有權力拒絕法輪功。」

她認為,神韻引人向善的訊息,正是當前社會所需,「現在社會,不管是哪一國都是暴戾之氣越來越重,這不是一個好現象。我希望每一個人,不管你在哪一個位置,你在高位、你在低位,或你是一個平民小百姓,還是一個當權者、一個總統也好,我想我們的蔡總統應該有這個責任、有這個義務,讓大家盡量來把人心向善,我想這個對大家都好。」

吳淑珍也感嘆,當今社會的人迷失了本性,「一打開電視,(看到的是)人為了小事去殺人,要不然是撞死人也不管」,「好人都得不到好的結局,這個社會不正常,我想不管在外國還是台灣都是一樣的。」

她認為,如果要導正人心,必須從教育著手,「一般的民眾要把小孩子教育好,家長自己本身要有一個好的作為,社會才會更和善。」「後天的教育、社會的環境輿論,不管當權者還是一般人都有責任,當權者應該責任最重。」

她也因此期待更多企業家及政治精英能觀賞神韻,領略神韻的內涵精髓,將善的力量發揚出去,她說:「畢竟企業家的員工很多,如果企業家、這些比較有代表性的人,看完出去以後他講一句,效果會是一般老百姓的百倍、千倍以上。」

吳淑珍認為,隨著神韻在世界演出的年年擴大,善的力量也將更加普及,「全世界會有越來越多人,去關心神韻背後所代表的,要社會多為善、少做惡。」

首次觀賞神韻,讓陳水扁伉儷相當開懷,吳淑珍高興地說:「我明年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