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升溫 星展:陸或使3招報復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國日前宣布擬對進口鋼鋁課徵懲罰性關稅,中國大陸也將採取「有力措施」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持續升溫,星展銀行表示,若美國進一步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展開調查,中國可能採行的報復性措施包括禁止來自美國的基改作物進口、延遲簽署川普貿易跟投資協議,甚至推動人民幣弱勢匯率,也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星展集團14日發布報告指出,儘管目前普遍認為美國針對中國所採行的貿易行動並不至於引發中美之間全面貿易戰,但是也不代表未來絕無可能。

星展銀行說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針對鋼鐵進口徵收25%關稅,鋁進口徵收10%關稅,這對中國影響非常有限,鋼鐵和鋁合計僅占中國大陸出口量的 3%,占其 GDP約0.6%,而去(2017)年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鋼鐵,僅占中國總鋼鐵出口的1.6%,所占比重相當微小。

不過,星展銀行認為,事實上,與美國之間的全面性貿易戰爭並非中國所願,特別是當中國政府積極進行去槓桿化,同時將2018年GDP成長目標保持在6.5%。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開幕時提到,繼去年削減鋼鐵產量5千萬公噸後,2018年將預計削減鋼鐵產量達3千萬公噸,以藉此緩和貿易緊張。

星展銀行表示,然而,假設川普進一步強化其貿易保護政策,星展集團並不認為中國將束手無策。倘若美國對於中國的機械、電子產品、家具跟玩具課徵懲罰性關稅,很有可能引起來自北京的報復舉動。機械與電子產品占美國從中國進口貨物的48%,家具跟玩具合計則占16.5%。

此外,倘若美國依據301條款,對中國智慧財產權等各種作為展開調查,那麼距離中美貿易戰爭的可能性就更近了。星展銀行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採取的報復性措施包括禁止來自美國的基改作物進口,延遲簽署川普先前訪中時所討論的貿易跟投資協議。甚至,推動人民幣弱勢匯率也是一個可能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