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攜手美國 日課中韓鋼鐵關稅

傳日本政府計畫對進口的部分中國和韓國的鋼鐵製品徵收5年反傾銷關稅,這可能意謂著日本將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及傾銷。(AFP)
傳日本政府計畫對進口的部分中國和韓國的鋼鐵製品徵收5年反傾銷關稅,這可能意謂著日本將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及傾銷。(AFP)

【記者洪梅、吳英/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鋼鋁關稅政策發布後,日本、歐盟正與美國協商尋求豁免。與此同時,傳日本政府計畫對進口的部分中國和韓國的鋼鐵製品徵收5年反傾銷關稅,這可能意謂著日本將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及傾銷。

《朝日新聞》等日媒15日報導,日本政府認為,中國和韓國企業以不合理的低廉價格向日本出口鋼鐵製品,導致日本鋼鐵產業損失。

報導稱,日本財務省14日確定對進口的部分中國和韓國的鋼鐵製品徵收5年反傾銷關稅的方針,預計本月國務會議上通過後實施。稅率則取決於中國和韓國企業本國產品價格和出口到日本的價格差異,預計最高徵收出口價格的70%左右。

這是日本首次對鋼鐵製品徵收反傾銷關稅,徵收對象為碳素鋼,這是用於製作連接工廠管道的零件材料。

日本政策的措施正值美國打算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各國尋求美國豁免之際。《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跡象顯示,美國的盟友正聯合起來,承諾與美國一道應對中國造成的金屬產能過剩問題,同時尋求美國豁免本國出口的鋼鋁關稅。

美或聯合盟國反傾銷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日前提議的豁免條件包括共同解決全球(主要是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問題、自動出口設限等。為了防堵傾銷或補貼產品,歐盟目前已對鋼鐵產品實施53項反制措施,其中27項針對來自中國的產品。

有分析認為,日本對中韓製品徵收反傾銷稅的政策可能是為了爭取美國豁免。之前,韓國被指間接將中國鋼鐵傾銷到美國。韓國是世界最大的中國鋼鐵進口國。

韓國《亞洲經濟》15日引述日本財務省有關人士的話說,「美國對日本施加的鋼鐵關稅是由於中國和韓國的原因,這是為了解決根本原因進行的決定。」

不過,韓國KBS則報導,日本的徵收關稅決定是為了保護本國企業,與美國徵收鋼鐵關稅無關。

懲罰侵奪智財權 美還有3招

多家媒體報導,萊特海澤正在規劃制裁中共侵奪美企智慧財產權的措施,或對規模600億美元的陸製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包括「中國製造2025」計畫重點發展的機器人、半導體和電動車等。

美國考慮的其他措施包括:收緊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限制中國學生、學者和高管到美國訪問或學習的簽證;向世貿組織控告中共違反貿易規範等三招。一位白宮發言人說,仍在討論所有選項,尚未做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