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女兒氣哭媽媽 機智爸爸化解矛盾

孩子發脾氣出口傷人,是父母需要細膩化解的難題。(Fotolia)
孩子發脾氣出口傷人,是父母需要細膩化解的難題。(Fotolia)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孩子發脾氣出口傷人,父母該怎麼辦?近日,遼寧瀋陽的李先生就遇到了這種情況。某天,因妻子過問學校的作業,女兒出口傷人,讓妻子難過得哭了一天。李先生後來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他的做法,獲得大家稱讚。

據中國媒體報導,李海(化名)是瀋陽一家醫院的醫生,家裡有個10歲的女兒。3月12日早晨,因妻子問她作業的事,女兒來了「起床氣」,對妻子發了一頓脾氣,並說了很過分傷人的話。

因趕著上班,李先生的妻子沒顧得上和女兒理論,但她一整天情緒都不好,還偷偷哭過,晚上下班回來還把自己關在房裡發呆。女兒放學回家後感覺氣氛有點不對,但她似乎「選擇性遺忘」了早上發脾氣的事。

李海說,他原本也很想把女兒揍一頓,但想了想最後還是忍住了。但是如果假裝事情沒發生過,讓事情不了了之也不是解決的辦法。

他說,他喜歡寫文章,孩子的閱讀能力也很強,所以決定用文字來解決問題。隨後,他在紙上寫出了15條媽媽為女兒做過的事,然後讓女兒對上面的每一件事進行確認。

這些問題包括:「媽媽給你買衣服沒?」、「媽媽從小餵你奶沒?」、「媽媽有沒有送你許多禮物?」、「媽媽有沒有在你挨爸爸揍時求情?」、「媽媽有沒有因為你生病時守著你、陪你打針、為你流淚?」、「媽媽愛不愛你?」等。

「女兒起初不在乎,寫著寫著表情凝重了起來,再後來我能看出她在顫抖,眼裡也有了淚花。」 李海說,等女兒把15件事情都答完後,他又在紙的另一側寫道:「那麼,你為媽媽做過什麼呢?」

「聽到這兒,閨女再也繃不住了,跑過去跟媽媽道歉,哭得跟淚人一般,緊緊抱著媽媽,我們三口人都落淚了。」李海說,孩子和大人都要磨合,「這就是家,一個無法講理的地方,一個需要講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