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東城大媽」月薪四千 監控模式被四處推廣

【記者蕭律生/採訪報導】兩會在北京召開期間,北京街頭處處可見一些所謂的「志願者」——東城大媽西城大媽們。近日,港媒披露,這個被網民稱為「第五大的王牌情報組織」,每個月1人可獲得人民幣3千~4千元(下同,約新台幣1萬4千~1萬8千元)的「工資」。

3月15日,香港《明報》記者發文談兩會見聞說,在一麥當勞聽到一群休班的大媽聊天。其中甲大媽表示自己並不知曉「兩會」,只是接到通知又要「開工」,並自爆每月薪資為2,900元,而她的鄰居老太太告訴她,新加入該職業的女兒月薪已經超過4千元。大媽們的職責主要是監督過往群眾,尤其是所謂的可疑人員。報導說,今年這些安保團隊被批評了,因為兩會剛開幕不久,有幾位訪民成功闖入天安門金水橋準備喝農藥自殺。

長期在北京維權的內蒙古訪民馬波告訴本報記者,「我們這些訪民不是為了擾亂社會治安,也不危害社會、政府,就是正常上訪。」馬波說,「但是,看見就被抓,有的承受不住了,就做了極端的事情,可是都是這些(中共)腐敗分子聯手這些大媽們逼迫的,是他們在擾亂社會治安。」

2015年12月18日,據北京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北京實名註冊的包括「朝陽群眾」在內的「西城大媽」、「東城大媽」等所謂「治安志願者」已破85萬人。全年向警方提供各類情報線索累計41萬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