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德國廢核買電?學者:觀念落伍啦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德國再生能源發電量經常超過需求量,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如果還認為德國缺電向法國買電,那就落伍啦。德國去年好幾天再生能源發電超過需求,付錢給民眾用電、儲電,否則會爆掉。國際上好幾個國家都經歷過再生能源發電超過100%,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超過時,電力公司付錢拜託民眾使用,儲能的重要性已經走到下一步。

台灣目前再生能源電力不到1%,加上水力發電只占總發電量4%,去年用電卻成長約2%。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預估2025年電力總需求是3千億度,行政院計畫2025年太陽能發電增加近400億度,加上現有發電量2,600億度,從供給面看,如果綠能正常發展,不需建深澳電廠。如果把深澳電廠匡列的經費1千億拿來做太陽能、儲能,包括可作基載電力的地熱發電,還有未被納入綠能方案的潮汐發電,效益會更好。

蘇煥智說,目前比較嚴重是削峰填谷(尖峰用電)急迫性,夏天快到了,削峰填谷可做的是儲能,或把太陽能變成綠能公民運動。現在因為受饋線影響,綠能公民運動做不起來,如果每人自己家中裝太陽能,自己發的綠電自己用,並且能享受躉購電費,再加上儲能補助,可變成全民運動。

另外,我國現在能源效率標準比日本、歐美標準耗能高,應該推動各項電器耗能標準朝歐美高標準發展;建築物節能標準已經變歐盟很重要標準,台灣法律有訂定建築能耗標準,但沒有執行。

詹長權表示,台灣800萬家戶,冷氣、冰箱都已經用很久,政府用深澳電廠1千億補助換電瓶,能源至少省2/3,可帶動台灣鄉村經濟,也減少尖峰用電。中國醫藥大學風險管理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許惠悰則說,日本電車每節車廂溫度不一樣,民眾可依穿衣多寡自行決定想坐的車廂。

長榮大學環境資訊研究中心主任賴信志表示,以東京來說,公車夏天到28度冷氣才會啟動,非常嚴格、自律。福島事件之後,日本核能占比開始下降,整體能源使用量也跟著下降,日本東京大學教授表示,這是人民願意節能減碳的力量促成。能源使用量降低,空氣汙染影響程度也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