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相見恨晚!新聞局長推薦一生至少看一次神韻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董憓陵/台中報導】「當布幕一拉開,就感受到全場所有人的喜悅。」3月22日晚,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局長卓冠廷慕名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第三場的演出。他止不住內心的震撼說:「一生至少一定要來看一次!真的是名不虛傳,今天是第一次看,真的是名不虛傳,心情是很澎湃的。」

舞蹈演員展現為生命、為人生奮鬥的力量

神韻舞蹈演員以中國古典舞高超的技術技巧擄獲了全場觀眾的心,坐在距離舞台較近的卓冠廷表示深受感染,「我可以感受到,這些(神韻)演員的表情,她們的認真,我坐在觀眾席上,可以感受得到的。」

舞蹈演員們精煉純熟的演出也讓卓冠廷讚佩不已,他讚許:「看得出來,她們每一個動作都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在舞台上她們在把握每一個時刻,把自己表現到最完美。」

「我們身為觀眾體會到,她們那種為生命、為人生奮鬥的一種力量。」他認為這種往上奮鬥的力量可以對觀眾產生激勵的作用。

「神韻每一幕都令人驚艷」

神韻以舞蹈、音樂、服飾、天幕等多種元素展現在舞台上,卓冠廷認為每一個節目都可以讓他有聊不完的話題,他舉例:「比如說,有一幕是在講唐朝,我覺得演員、包括盾牌、呈現的舞步,都蠻驚艷的。每一幕都很驚艷。」

其中,唐三藏取經的故事讓他回憶起小時候的光景,「每一部(節目)都有她的特色,像《西遊記》,因為自己國小的時候很喜歡看「西遊記」,她用這樣的方式演譯出來,自己是覺得『哇!』還滿驚豔的。」

另一個令他覺得驚奇的是神韻流光溢彩的獨一無二的配色,卓冠廷感動地說:「包括演員還有色彩,其實非常的驚豔,整個的色彩,讓人感覺非常的舒服,一開始還在好奇到底(神韻)是怎麼樣的演出?看到現在其實覺得非常感動的。」

神韻呈現內心深處美好的價值

對神韻舞蹈中呈現善惡對比的節目,卓冠廷心有戚戚焉:「老實講,主持人後來提到說,『這麼棒的演出,其實在中國是看不到的』,這當然就包括(中共)對於宗教,對於政治,對於言論的打壓,這是台灣難能可貴的地方。」

對於神韻平和美好的藝術演出方式,卓冠廷認為:「(神韻)呈現出來的是內心深處的價值,當你自己的心是善的,然後,你認為這個世界有機會變得更好,那世界就會變得更好。」

他表示雖然文化因為地域、種族、語言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傳遞方式,但是身為人就會有一個共性,「都是希望看美與好的事物。」他強調:「神韻傳達出了很多人性當中,人生當中美與好的事物,並讓我們接受得到,我覺得這是重要一環。無論你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你看到(神韻)都會有感覺。」

神韻引導社會往正面方向走

卓冠廷認為神韻的節目鋪陳都是非常有序的,「我感覺看到的舞劇,不管士農工商、還是(不同)性別、成長的背景,我覺得每個人的生活中可能都會面對到不同的困難或辛苦,可是只要你有信心、有信仰、信念,就可以支持你自己走下去,我覺得(神韻)是非常正向而且讓人感動的。」

他覺得神韻演出能啟發人在生活領域與崗位上,獲得力量面對挑戰,「剛才的每一個舞劇,最後都導向一個結論,只要你心中有力量,結果往往都是好的。」

「她(神韻)不只是演出,她傳達出讓社會往正面走的一個方向,這當然有好的正面意義,也有精神層面。」卓冠廷說。

錯失機緣數載 推薦一生至少看一次

卓冠廷表示學生時代因為不瞭解而錯過神韻演出,有相見恨晚的遺憾,「我覺得一生至少一定要來看一次,因為很多人可能還不一定有機會接觸到,今天看完之後就覺得應該更早一點來看的。」

他並期許自己能年年進場觀賞,並表達對神韻的謝意。他誠摯地說:「(神韻)藝術總監和演員都非常棒,很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有更多的創作,讓全世界更多的人可以看到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