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金曲獎得主:神韻音樂啟發人善良的本性

金曲獎得主、屏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周明傑。(記者羅瑞勳/攝影)
金曲獎得主、屏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周明傑。(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嚇我一跳!中西音樂完美融合,氣勢磅礴,又有中國味道,真是很奇妙的經驗!」 2008年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得主、屏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周明傑讚歎神韻演出,「是兩個小時的驚豔!」

2018年3月17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五場演出大爆滿。「我從二樓特地一個一個去數樂器,樂池裏很多都是西方樂器,神韻用西方音樂來表達濃厚的中國風曲調,舞蹈又有音樂的陪襯,真的很美。」周明傑說,「除了有視覺上的享受,又有聽覺上的觸動,二者無縫接軌,舞蹈跟音樂完全契合。」

神韻音樂 引人趨近善良

多年來深入原住民部落採集傳統樂器與樂曲,致力傳承傳統文化,周明傑對音樂有著敏銳的感受力。他說,「觸動是因為音樂靠聽覺,是看不到的,但聽覺能直接觸及到內心,按此邏輯來看,感動人的部分應該是更快。好的音樂,馬上就有這種效果。」

周明傑補充說:「音樂有旋律的高低,有合聲、有節奏,那麼節奏、合聲,和曲調的悠揚,會引領你走向美的部分。」他說,「走到神韻的場,很像進入『原始』森林,又聽到這樣美的音樂,視覺和聽覺沐浴在美的氛圍中,能讓我們更趨近於善良!」

神韻舞台上展現敬天信神的精神內涵,傳遞強大的正向能量,能讓人的思維、心靈有正面的轉變。周明傑對此深有同感,他說:「比如平常有人對你說要做好人,這話講了10次也沒有人變好。神韻演出有教人向善、向好的一面,當音樂一出來時,你內心善良的那一塊,你馬上就會懂了──哦!原來這樣的東西,是要透過接觸音樂來啟發的。」

神韻以美啟發善良本性

他強調:「神韻演出中,音樂是最看不到,卻是最直接的,最直接讓你達到善良的部分。」「神韻用無形、用發自美的東西去啟發人善良的本性,這會是永久的!」

周明傑獲得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博士學位,目前為屏東大學助理教授,他對於男演唱家施展古典的美聲唱法也大為激賞,他說:「歌唱家真的是國際級的,他的聲音真是沒話說!」

「你可以感覺的到他聲音的廣度、厚度、音準,不必借助歌詞,就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他就是傳達給你所有的力量,只要聲音就可以!」周明傑說,「我在二樓後面一樣也是可以感受到聲樂家音質的厚度還有磅礴的氣勢!」

神韻音樂中,二胡、琵琶、笛子等傳統中國樂器,演奏出的旋律突顯中華文明獨特的民族底蘊。周明傑說,「今天整場從頭到尾都沐浴在中國絲竹樂器的旋律裡。」他說,「受西洋音樂的影響太多,好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把中國音樂放一邊,很久沒有聽到這樣風格的音樂了,真是太棒了!」

神韻吸引力 舞蹈音樂完美結合

周明傑今年是第二次觀賞神韻,他表示舞蹈與音樂完美的結合就是神韻最特別的吸引力。「神韻有樂團現場伴奏,不同於一般舞蹈表演只播放音樂。音樂隨著劇情即時變化。台上屬於視覺部分,台下為音樂演奏,二者效果相成相加,那種美發自內心,所以會令人感動!」

他說:「神韻把所有的藝術都綜合在舞台上,讓人在兩個小時之內就能完全享受神韻之美,很值得!」他表示會向朋友推薦說,「可以啟發你更真誠善良的節目,就是來看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