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一輩子至少看一場 公司執行長禮讚神韻饗宴

福山弦樂團榮譽團長、生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奇倫14日午間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福山弦樂團榮譽團長、生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奇倫14日午間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3月14日午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場演出,福山弦樂團榮譽團長、生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奇倫偕妻子再度共赴藝術盛宴。

他稱頌神韻,「非常非常完美的古典藝術饗宴,每一個人這一輩子應該至少看一場。」

喜迎一年一度的神韻藝術盛會,李其倫表示,年年看神韻,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以前我認為perfect(完美),後來是upgrade( 臻於化境),現在則非常wonderful(神奇美妙),不足以形容神韻的神奇美妙。」

他說,英國哲學家湯恩比曾提及,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是舉世華人共有的偉大願景,他在神韻演出內涵中,看到了實現的希望曙光。

神韻藝術 展現文化多元性與兼容並蓄

「神韻舞樂,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感受,從中我們看到了中華文化的多元性與兼容並蓄;在整個節目的編排呈現上,我們更看到中國人的那種內斂,那種慈悲為懷的精神。」他說。

李奇倫讚賞神韻藝術團,無論舞團或樂團,都是國際級的藝術表演團體,「每一個演員都有非常紮實的古典舞基本功,整體搭配上,包括整個配樂的選擇,舞蹈演員的默契,都非常非常到位,演出過程沒有任何冷場,完全被吸引,深入到你的潛意識裡面,非常的棒!」

在高潮迭起、驚艷連連的觀賞過程中,舞劇《覺醒》一幕,讓李奇倫感受格外強烈。「融入到劇情中,隱約間,我自己彷彿是那個時代的人,是那個時代的大將軍,只要我、甚至我們每一個人,願意放下屠刀,都可以成為一個大成就者。」

當下,李奇倫心中湧動著一股澎湃,「只要我們願意,包含文化,都可以在我們身上呈現出來。」身為佛教徒的他,看到《覺醒》那一幕,不由興發「前世今生」的慨歎,設想前世所曾扮演過的角色。從中,他更明白體悟到,「修行不盡然一定要出家。」

「我覺得『工作』,其實就是一個修行,不管扮演任何角色。」他心中理解,「現在我們所扮演的角色為人夫、為人父、有自己的員工,又有很多跟隨我們的人;只要我扮演好這些角色,把他們帶往好的方向去,雖然我們現在入世,也可以行出世法,很多的事情都可以同時去做。」

中華文化精髓 存在於真善忍普世價值

觀賞神韻藝術,李奇倫體悟到,中華文化就體現在日常人倫中,「我們常把文化看得太高深,離我們很遠,其實不然,文化是普世所共同認定的價值行為,只要是美與善,大家能夠接受,且願意遵循著去做,就會形成一個很好的文化。」他說。

李奇倫並從中獲得啟悟,「像神韻扮演的角色,做得非常好,她呈現出來就是『真、善、忍』。她表現得很『真』、很『善』,回過頭來又以『忍』約束自己,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值得我們遵循的普世價值。」

「神韻透過藝術演出,帶給我們真正的價值,我們從音樂裡面,了解西洋音樂跟中國音樂的差異;從整個舞蹈演出,看到中國古典舞的底蘊深厚。」從中,他也深刻體會到,「中華文化有別於其他文化的價值,她蘊含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力量。」

李奇倫還驚喜發現,神韻引領神傳文化探索之旅,多半從大漢、大唐等盛世展開,「這個時候,是我們歷史上最昌盛諧和的時候,從這裡切入中華文化,特別具有意義。」

「在神韻整個價值裡,我們看到她有佛家的慈悲思想,有儒家的包容精神,也看到了道家智慧修為的部份。」他說,「中華文化裡面有太多美好的東西,神韻巡迴世界演出,揭開(神州文明)神祕面紗,讓人知道中華文化的美好,讓我們從人性之善出發,從對天地、對萬事萬物的心存感恩,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人生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做的事情,而這些裡面,『欣賞神韻所帶來的中國文化』,應是最值得我們優先排序的前列順位。」他斬釘截鐵說道。

「我們一起加油,在不同的領域,我們可以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共同把中華文化弘揚世界,讓更多人能夠了解,能夠躬行體現。」李奇倫誠摯為神韻藝術團、也為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