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鋼琴家冰上演奏 破冰船乘客幸運聆賞

【記者王若愚/綜合報導】瑞士著名鋼琴家阿諾德(Gabriel Arnold)日前在波羅的海北部的Bothnia海灣一片冰封的海面上表演鋼琴獨奏,當時芬蘭一艘破冰船載來的遊客成了這個獨特音樂會上的聽眾,美妙琴聲及遊客的歡呼聲驅散冰海上陣陣寒意。

據BBC發布的影片顯示,阿諾德身穿大衣,在嚴寒下忘我地在冰海上表演鋼琴獨奏,這時,來自芬蘭的破冰船Sampo號載著遊客正靜靜地緩慢駛近,猶如來參加這場冰海上獨奏的音樂會,一些乘客幸運從破冰船的甲板上欣賞到阿諾德的獨特音樂會,拍手叫好。

阿諾德過去曾在很多被他稱之為「特殊的地方」表演過鋼琴獨奏,其中包括瑞士的阿爾卑斯山、英國南部的七姐妹懸崖等。而這次他在波羅的海的冰封海面上的一艘破冰大船面前彈鋼琴,畫面令人難忘。

「我喜歡在東南西北各地表演,現在我到了北部演奏」,阿諾德說,「下次我將會去南部(表演),我可能甚至到中國的長城上獨奏。」

這不是首次有音樂家在冰面上表演鋼琴。義大利鋼琴家艾奧迪(Ludovico Einaudi)2016年6月13日曾在冰川前的「浮冰」上演奏震撼人心的《北極悲歌》(Elegy for the Arctic)。據報導,這首樂曲是盧多維科為傳達北極暖化危機而創作並演奏的。

當時綠色和平組織將一架鋼琴運至挪威北方的斯瓦爾巴群島,架設在一塊外觀像是浮冰的浮板上,盧多維科就在「浮冰」上演奏。彈奏期間絕美的琴聲伴隨著冰山崩落的一幕,場面十分壯觀。

盧多維科當時表示,在這世界上最棒的舞台上演奏是很棒的經歷,他在彈奏時親眼目睹當地的純淨與脆弱,他呼籲每個人都應該停止破壞北極並應盡力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