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提議對話 波頓:爭取時間發展核武

波頓表示,北韓提議與美國進行對話,其目的是為了替該國核武發展爭取時間。(Alex WONG /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AFP)
波頓表示,北韓提議與美國進行對話,其目的是為了替該國核武發展爭取時間。(Alex WONG /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AFP)

【記者陳俊村、洪梅/綜合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即將出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一向被視為鷹派人物的他25日表示,北韓提議與美國進行對話,其目的是為了替該國核武發展爭取時間。

韓聯社報導,波頓在接受電台採訪時說:「我認為我們必須檢視北韓的動機為何。」他表示,北韓非常擔心,因為川普與前任總統歐巴馬不同,北韓也害怕川普對其施加的壓力。

波頓認為,北韓要使其核飛彈能攻擊美國本土,還需要做的事情有限,所以他們希望使協商進程減緩,以便爭取更多的時間。這是他們在過去25年來一直在施展的手段。如果花幾個月的時間準備會談,「只會讓北韓的劇本占便宜」。

波頓因而主張,這種會議越快開越好,而且在商談時要直截了當地切入無核化議題,而且要十分具體。在獲得國安顧問的任命前3天 ,波頓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如果北韓沒有準備好進行真誠的無核化對話,那會談會很快結束。

對於北韓核武,波頓一直主張採取「利比亞式解決法」,即先棄核後補償的方法。利比亞2003年同意放棄核武器後,美國經過1年10個月的驗證,確保已收到所有核物質和裝備,之後在2005年解除利比亞原油出口制裁,並恢復與利比亞的邦交關係。

波頓對自由亞洲電台說:「若北韓在會談中不打算像利比亞那樣,表示願意放棄核武器,那麼北韓與美國會談只是北韓用來爭取時間的偽裝罷了。」

韓聯社報導,從金正恩近來超出國際社會的預測,接連採取打破常規的決定來看,國際社會一方面的看法是,金正恩或原則性接納此方法。

而另一方面的意見認為,北韓可能因擔憂體制崩潰而拒絕。利比亞棄核後,最終獨裁者格達費在「茉莉花革命」中被推翻,北韓擔心步上同樣的後塵。美國2004年對北韓提出了「利比亞式解決法」,但北韓強烈表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