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蒜價慘跌 農委會外銷2千噸救市

今年蒜頭價格從每台斤25元慘跌至15元,外界質疑蒜頭進口過剩致價崩。圖為蒜頭示意圖。(記者孫明國/攝影)
今年蒜頭價格從每台斤25元慘跌至15元,外界質疑蒜頭進口過剩致價崩。圖為蒜頭示意圖。(記者孫明國/攝影)

【記者施芝吟、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蒜頭價格從每台斤25元慘跌至15元,外界質疑蒜頭進口過剩致價崩,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26)日下午表示,去年進口早已消化完畢。由於今年蒜頭總產量較往年增7%,高達4.6萬公噸,27日將啟動蒜頭政策出口,祭出史上最高外銷量2千公噸,期盼產地蒜價保住每台斤15元,高於生產成本,確保農民收益。

農委會統計近5年蒜頭產地價分別為,102年蒜頭產地價每公斤58元、103年33元、104年61元、105年124元,以及106年的104元。陳吉仲表示,大蒜年消費量約5.3萬公噸,但105、106年受到寒害、颱風、豪雨影響,產量分別為3.4萬、3.6萬公噸,產量大減,價格提高,進口量也增加。

藍委:進口過多致價崩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從2016年開始,台灣蒜頭進口量暴增,去年共進口2萬8千公噸,但有1萬1,662公噸尚未消化,今年1、2月又進口6,700公噸,再加上今年蒜頭豐收,蒜商擔心無法消化不願收購,造成價格慘跌。

張麗善說,這是政府未做好關稅配額管制的惡果,去年進口達2萬8千公噸,已超過國內5萬公噸產量的一半以上,這不是與在地蒜農爭利嗎?也因為供過於求造成蒜價大跌。

今年蒜頭價格慘跌,國民黨團26日表示,此次蒜價崩盤原因在於關稅配額制度失靈,任由進口蒜頭打亂國內產地價格。今年蒜頭價格慘跌,國民黨團26日表示,此次蒜價崩盤原因在於關稅配額制度失靈,任由進口蒜頭打亂國內產地價格。(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此,陳吉仲強調,「這是完全不正確的資訊,去年進口的早已分攤在每個月內的消費量,已經消化完畢。」

陳吉仲說,過去5年大蒜栽培面積為4,500公頃,產量4,500公噸,產值約20億元,農戶約1,200戶,九成是在雲林生產;農民乾蒜生產成本每公斤35.8元,換成濕蒜生產成本每台斤12.8元,目前乾蒜產地價格每公斤55元,換算成濕蒜產地價每台斤為15~20元,這樣的價格才能讓農民收入高於生產成本。

他指出,今年大蒜種植面積為4,771公頃,較往年平均4,145公頃,增加15%,以此推估今年總產量為4.6萬公噸,增產7%,因此將輔導適時推動外銷、加工、擴大行銷及補助烘乾機等輔導措施,由中央與地方共同穩定產銷。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方怡丹說,蒜頭第一階段外銷量為至少2千公噸,目前已經有印尼、泰國、及澳洲等在接洽當中,蒜頭在2014年也曾外銷,當時出口量約為1,800公噸,若今年外銷達2千公噸,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外銷量。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進口早已消化完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進口早已消化完畢。(記者施芝吟/攝影)

陳吉仲說,27日公告啟動外銷收購,向產地農民收購集貨的外銷業者,農委會也會予以補助。出口2千公噸,每台斤收購的價格不得低於15元,這是濕蒜每台斤的價格,最具有指標作用。另外,還將輔導採購加工250公噸,再配合國軍與監所團膳、超市促銷等消化206公噸。

立委籲台農發助出口

立委李彥秀表示,台灣各項農產品每年都會發生價格崩盤事件,這次蒜價崩盤並非天災,而是關稅配額制度失靈的人禍,她以去年雲林花生為例,雖然欠收但價格仍然慘跌兩成,原因就出在政府大量進口花生,導致台灣花生慘遭進口花生打壓,這次蒜頭也是同樣問題。

國民黨團要求,農糧署應協助蒜農出口2千公噸外銷印尼外,也要求台農發公司應善盡職責幫蒜農出口1萬公噸的蒜頭,以穩定國內蒜頭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