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降低產後尿失禁、陰道鬆弛 多做凱格爾運動可改善

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Fotolia)
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產後一年多的39歲婦女,因觸摸到一個無痛的陰道腫塊,於是前往婦產科就醫。經理學檢查發現其會陰橫肌收縮力道偏弱,導致陰道口有擴張與尿道外翻,診斷為外陰鬆弛併尿道膨出。因無其他臨床症狀,醫師建議加強持續做凱格爾運動(Kegelexercise),並進行體重管理,於3個月後再門診追蹤。

骨盆功能的三肌運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鄞愉文表示,正常的骨盆功能需依靠身體的盆底肌肉、腹部肌肉與隔膜區塊和諧運作。盆底肌肉又分涉及性功能的淺層肌群,以及主要支撐腸道與膀胱穩定運作、孕期負重組織結構的深層肌群。腹部肌肉(腹肌)由三組肌肉組成,有收縮小腹的腹直肌,負責支撐腹內臟器不使其位移而導致生理機能障礙;還有使腰身明顯的腹斜肌,以及產時可強化胎兒產出的腹橫肌。鬆弛受損的腹肌不但使身材變形,更易造成腹腔壓力不穩定傳導,而增加骨盆腔障礙的發生。

鄞愉文解釋,盆底肌肉如同房間的樓板,房間裡放多少東西,就會承受多少重量,經年累月地,房子會老舊,人的身體結構亦會變動,主要是隨著生活型態(負重的工作、過重、運動等)、生理階段(生育、老化、疾病等)與營養狀態(身體的修復功能、腸道的吸收功能等)變動而改變。橫膈膜的運作功能與呼吸息息相關,也和盆底運作相關,不正常的橫膈膜運動,例如束腰、束胸、吸菸、慢性咳嗽等會導致不正常的力量,經由圓柱狀的腹壁肌肉傳導至盆底肌肉造成盆底肌肉鬆弛,進而產生漏尿情形。

凱格爾運動的效用

鄞愉文提出,凱格爾運動是由美國的婦產科醫師凱格爾在1948年發明的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目的是為了降低產後尿失禁、預防子宮脫垂與改善陰道鬆弛;女性要改善產後這些情形,除了持續做凱格爾運動之外,也要從骨盆日常保健做起,例如:控制體重、改善便祕、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飲料與酒精、善用漏尿護理用品、穿著寬鬆衣物等。鄞愉文提醒,當女性發現有不隨意的漏尿行為、外陰腫瘤、陰道擴張、陰道分泌物變多致使外陰潮溼、搬提重物或打噴嚏時會漏尿,或是尿液鎖不住時,應及早就醫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