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科晶心科技、晶翔機電成果發表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簡報公司現況和未來展望。(記者賴月貴/攝影)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簡報公司現況和未來展望。(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30日舉辦記者會,邀請園區兩家優質廠商晶心科技與晶翔機電,介紹公司的現況與展望。晶心科技是高效能、低功耗的32/64位元CPU IP領導供應商;晶翔機電則是與幸福生活互動,體感科技的開發及應用專家。

晶心科技不斷創新紀錄、研發成果豐碩

晶心科技(簡稱晶心)於2005年成立,多年來全力投入設計與研發創新架構的32/64位元嵌入式處理器,及相對應系統晶片發展平台,並成為商用主流CPU矽智財(IP)公司中,第一家納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所開發的開源RISC-V指令集架構的公司,為全球快速成長的嵌入式系統應用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晶心科技創新的可組態平台解決方案讓客戶能自行建構獨特的系統架構與軟硬體分工,最佳化各層次的設計。晶心科技具備處理器、系統架構、作業系統、軟體發展工具鏈及系統晶片設計等領域的核心競爭力,能提供強大技術支援,協助客戶完成高品質設計並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晶心產品線包括:指令集架構(AndeStar™ ISA)、嵌入式處理器(AndesCore™ CPUs)、硬體發展平台(AndeShape™ Platform)、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鏈(AndeSight™ IDE)、軟體支援系統(AndeSoft™ SW Stacks)。銷售市場涵蓋臺灣、大陸、美國、日本、韓國、歐洲等地。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表示,客戶的應用包括消費、汽車電子、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讓產出更豐富多樣化。

2012年晶心科技被EETimes評為全球60家最具潛力半導體新創公司,至2017年底嵌入晶心處理器之系統晶片累計出貨量高達25億顆,成為亞洲最大的CPU矽智財(IP)公司,2017年更被外國雜誌(APAC CIOOutlook)評為全球前25大最佳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公司,十多年來,晶心科技不斷創新紀錄,研發成果豐碩。

晶翔機電研發產品以帶給人幸福生活為目的

晶翔機電於2006年元月成立,致力於開發微機電感測核心技術,擁有全球30多項專利,建構感測模組、運算法、App到雲端管理的完整方案。

晶翔機電經理張耀宗做簡報晶翔機電經理張耀宗做簡報(記者賴月貴/攝影)

晶翔機電副總經理陳貽堂表示,科技來自人性,研發產品是希望能帶給人健康、安全和快樂的生活,體感科技可以廣泛運用於健康方面,如運動、復健、選手訓練等,也研發水平儀用於鋼筋量測的建築安全,或運用於虛擬實境的娛樂遊戲等。在核心技術下,晶翔目前已成功開發的主力產品有:

“ GymTracker ”:以多點感測技術 (Multi-Sensing),整合成智慧衣及智慧手套,適用於運動及醫療復健等操作中之捕捉動作 (Motion Capture) 及訊號分析,以提升運動或復健成效等應用。

“ Fitmatrix ”:智慧式健身運動教練App,可連結iPhone或安卓智慧手機,依健身者的健身程度,喜好之健身項目,及身體狀況等提供健身者最佳的健身課程。

“ BikeSpark ”:自行車減速自動感應警示燈,感應單車減速連動車尾燈發出警示燈號,安全看得見,避免騎車減速被追撞,陳貽堂說,晶翔的產品較其他廠牌設計得更精確,有效排除因路面狀況、騎車擺動或自然減速等所產生之雜訊,避免警示燈誤判,讓騎乘單車更安全。

此外在方位角偵測、水平角度量測等工業應用,亦提供技術先進的整合方案,廣泛為產業所使用中,相關產品如高精度水平儀,已經為半導體大廠採用多年,運用於製程設備 (Production Tool) 於裝機時之水平校正,或設備相關機器手臂 (Robot Arm) 之定期角度校準,以有效減少晶圓撞片或掉片之損耗。

晶翔機電副總經理陳貽堂表示,科技來自人性,研發產品是希望能帶給人健康、安全和快樂的生活,圖為樂在工作的副總經理陳貽堂(左)和經理張耀宗合影晶翔機電副總經理陳貽堂表示,科技來自人性,研發產品是希望能帶給人健康、安全和快樂的生活,圖為樂在工作的副總經理陳貽堂(左)和經理張耀宗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晶翔目前正積極投入AI人工智慧的開發,並結合AR、VR及MR的體感互動領域 (Interactive Motion Sensing),以開創更多滿足社會需求的智慧應用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