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閱讀筆記﹥How to have the happy life (1)

文/蔡雲雀
前言:

大學畢業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喜歡看教育心理學的書籍,那不只是智慧的啟迪,也是一種內明的自省,五年級生的那一代,學校是安靜的,學生是安靜的,老師也是安靜的,連校長也是安靜的,校園裡也是安靜的。 

三月初,在二手書店購買二手書〈開心的生活〉/鄭石岩著,不仔細看像全新一般,雖而有點小雀斑的汙漬,但很物超所值。

開心生活是每個人所嚮往的,但不是選擇懶惰或逃避的方式,是要面對、接受、承擔和解決的(或學習的)。佛家所說「人生是苦的」,等於先知告訴我們人生之旅是要歡喜做甘願受,每個人有選擇自己人生路的權利,但一旦選擇就愛所選擇。

一改過去閱讀習慣,看過之後不留下隻字片語的省思,從這本﹤開心的生活﹥開始,寫下每篇閱讀之後與生命或生活相印文字紀錄。

在屋內望著春陽,傾聽鳥語,key-in每字每句生命的故事,留下生命的省思。 

正文:

當天氣熱時或有不如意的事易心浮氣躁,會阻斷正能量的思緒,反倒是「淡定」能撫平起起伏伏的雜念或脾氣,心要安定,可以靠一個信念或一句話。

淡定的不祇是那顆心,眼、耳、鼻、舌、身、意這些感官都可以不執著,可以透過每天10~15分鐘禪坐,與自己和平相處,心中的大敵先調伏,善待自己也善待善知識,看清楚、聽清楚、想清楚,好好辨別是非功過。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春天,來快來遲都不要起「五毒之心」-貪瞋癡慢疑,盡量做到對「境」不起煩惱心,要清醒不犯糊塗,把心裡的垃圾似電腦信箱裡的垃圾信一併清除。 

工作的挫敗或生活上的苦悶,可以靠持之以恆的禪坐,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要拿人事物懲罰自己和懲罰別人,健康的心理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