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百年碼頭倉庫活化 「棧貳庫」變身啟用

「棧貳庫」外以桁架結構意象,代表原始倉庫消逝24米長的昔日身影。(記者方金媛/攝影)
「棧貳庫」外以桁架結構意象,代表原始倉庫消逝24米長的昔日身影。(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港合作終於開花結果了!擁有百年歷史的碼頭老倉庫「棧貳庫」經過1年的改造,前(31)日正式啟用,1,700坪室內空間吸引台灣在地30個文創與餐飲品牌進駐,成為全國最大老倉庫活化的成功案例,也擴大駁二藝術特區與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能量,為高雄帶入新一波遊憩觀光人潮。
「棧貳庫」3月31日正式啟用。圖:高雄市長陳菊(左七)、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右七)、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右六)。 「棧貳庫」3月31日正式啟用。圖:高雄市長陳菊(左七)、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右七)、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右六)。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漁人碼頭閒置多年,是一處值得開發之地,市府一直苦思於港區和倉庫的適度連結。由於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均來自高雄,深知高雄事,在雙方合作下,澈底並勇敢改造廢棄倉庫,加速港灣的轉型開發,共同追求港市共榮。 

擁有104年歷史的「棧貳庫」,前身為日人於大正3年(1914)在新濱町岸壁興建的小型倉庫,用來儲存、輸運砂糖,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受美軍轟炸,1962年國民政府以鋼筋混泥土柱結合力霸鋼筋重建完成,作為蔗糖和香蕉出口專用倉庫,2003年經市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棧貳庫」地理條件優異且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意涵,如今透過文創、展覽、餐飲複合經營型態,重現了港濱歷史場域,目前進駐的文創餐飲品牌以「職人.台灣」為主軸,有包括超過一甲子歷史的文創商行、生活雜貨、咖啡餐飲、甜點冰品、藥妝商店、首位台灣插畫家主題餐廳,和國宴級餐廳等。

「棧貳庫」1,700坪室內空間吸引台灣在地30個文創與餐飲品牌進駐。「棧貳庫」1,700坪室內空間吸引台灣在地30個文創與餐飲品牌進駐。(記者方金媛/攝影)

此外,「棧貳庫」也保留了老牆與老窗等舊有建築元素,倉庫外特別以桁架結構意象,表示原始倉庫消逝24米長的昔日身影;倉庫內規劃了文創主題大牆,是最佳拍照打卡點;大樹餐桌共食區營造了舒適自在的用餐環境;大片落地窗外無敵的第一排海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看海觀夕陽。「棧貳庫」位於捷運橘線限西子灣站2號出口、輕軌C14駁二蓬萊站步行3分鐘可達。◇

「棧貳庫」戶外素淨的海岸廣場,常吸引民眾駐足流連。「棧貳庫」戶外素淨的海岸廣場,常吸引民眾駐足流連。(記者方金媛/攝影)
舒適自在的共食區。舒適自在的共食區。(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