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眾議員來訪 小英:台美關係又往前一步

總統蔡英文(右)2日在總統府,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能(Ileana Ros-Lehtinen)(左)「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日在總統府,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能(Ileana Ros-Lehtinen)(左)「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林鈺琪/台北報導】上(3)月《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能(Ileana Ros-Lehtinen)偕聯邦眾議員譚妮(Claudia Tenney)4月1~3日訪台。總統蔡英文昨(2)日表示,台美關係又往前邁進一步,這些歸功於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支持,期待未來台美關係不斷提升,透過各領域合作創造更豐富成果。

外交部表示,這次是羅斯蕾緹能繼2012年後再度來訪,譚妮則是首度訪台,2位眾議員都是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成員之一,積極向美國國會與政府主張應重視台美關係,並推動多項友台措施與法案,包括日前生效的《台灣旅行法》;而羅斯蕾緹能在擔任外委會主席期間,曾2度召開「台灣為何重要?」聽證會,並在《台灣旅行法》審議期間,親自赴議場發表演說,爭取其他議員支持;亦於2016年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邁阿密期間,以地主身分歡迎蔡總統,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談到,過去30年來羅斯蕾緹能在美國國會大力支持台灣、促進台美關係發展,自己很高興代表台灣頒贈勳章感謝她的貢獻。她除了推動很多對台灣友好的重要法案和議案,也曾在國會召開多場以台灣為題的聽證會,並且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應依《台灣關係法》,履行對台灣軍售承諾。

蔡英文說,羅斯蕾緹能支持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強化彼此夥伴關係;對台灣的國際參與,更是積極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

外交部:誠摯歡迎

羅斯蕾緹能跟蔡英文認識多年,也跟許多台灣政界人士都是好朋友,雖然今年底即將任滿卸下公職,依然持續將台美友好友誼傳承給親近議員,幫助台灣結交更多好朋友。

蔡英文也歡迎譚妮首次來訪,跟台灣有更深入交流;上個月《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台美關係又往前邁進一步,這些歸功於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支持,也感謝2位議員連署支持這項法案。

台美之間堅實長久的友誼,是許多人努力、逐步累積的心血,蔡英文再次感謝羅斯蕾緹能多年來付出,歡迎以後常來台灣走走,也期待未來台美關係不斷提升,透過各領域合作,共同創造更豐富成果。

外交部也對2位眾議員的來訪表達誠摯歡迎,並表示這次2位眾議員組團來訪,展現美國國會不同世代友台力量的寶貴傳承。外交部感謝其長久以來深厚友我的情誼,也期望2位議員繼續支持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