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科大開發創新材料 降低太陽能電池成本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科大化工系發創新高分子材料,以溶劑改變材料特性,讓單一材料能同時於陰、陽電極使用,有助於簡化太陽能電池的製程,進而降低成本。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能源與環境科學」(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並獲台灣及美國專利。

台科大化工系講座教授廖德章、化工系教授戴龑,帶領博士生章強、王瑋婷和德國海德堡大學的教授合作,首次開發出能於陰、陽電極使用的電極緩衝層材料。

廖德章表示,電極緩衝層為有機光電元件,是太陽能電池、發光二極體的關鍵結構,可連接陰、陽電極與有機半導體,緩衝層材料可增進有機光電元件的效能,以往科學家必須尋找2種不同材料,分別做為光電元件的陰、陽極緩衝層,不僅增加材料成本,也讓大量製造過程更複雜。

獲台灣美國專利

研究團隊開發高分子材料,同一種材料就可分別作為陰極及陽極緩衝層,這個新穎高分子材料已成功應用於高效能有機混成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有機高分子太陽能電池及有機發光二極體中,作為元件的陰、陽極緩衝層,研究成果除發表於國際期刊外,也獲得台灣及美國專利。

研究團隊進一步提到,陰陽極是不同極性,一般來說需要用不同材料的緩衝層才能分別傳導,但團隊開發出創新的高分子材料,以溶劑改變材料特性,使其具有親水和疏水特性,由疏水面導電洞,親水面導電子,單一材料就能作為電極緩衝層,將有助於簡化太陽能電池的製程,進而降低成本。

台科大表示,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簡化太陽能電池及發光二極體的製程,進而降低製造成本並提升效率,對未來太陽能源的發展、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等開發應用,都將產生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