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堪導師壓迫?武漢研究生墜樓亡

【記者陳漢、李新安/報導】3月26日,武漢理工大學自動化學院研究生陶崇園,疑因不堪忍受其研究所指導老師的長期精神壓迫和生活奴役而跳樓身亡。目前校方沒有給出令家屬合理的答覆,而是忙於管控言論、為學校脫罪。


3月29日,陶崇園姐姐發布微博稱,在讀武漢理工大自動化學院研究生的弟弟在導師長期的精神壓迫下,不堪重負墜樓身亡,這條微博隨後引發廣泛關注。陶的姐姐稱,陶崇園生前對母親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媽媽,我受不了了,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擺脫王攀老師。」

而校方一直沒有給出接近事實真相的說法。陶崇園的手機和身分證也在學校消失,校方和警方聲稱沒有找到。

隨後,陶崇園的家屬和同學公布了其生前留給家人的、一些有助於還原事實真相的聊天紀錄和資料。

據悉,陶崇園大四畢業後,原本獲得保送至華中科技大學讀研究所的資格,但其導師王攀承諾「若在其手下讀完碩士,可以優先推薦到海外讀博士」,誘惑陶某留下。

就讀期間,王攀經常在夜間8、9時左右叫陶某到家中幫他洗衣、打掃、送飯,甚至眼鏡找不到也要陶某去幫忙找。王某還要求陶某「進門鞠躬,稱呼他為『爸爸』」,強迫陶某「坦坦蕩蕩」地對他說「爸我永遠愛你」。

對於王攀安排的任何事情,陶某都盡量做好;在研究生學業快結束時,陶某準備好出國,王攀卻未履行當年承諾,反而以畢業證書威脅,逼陶某繼續留下來讀博士。

陶的姐姐說,這段時間弟弟內心煎熬,經常跟他們提到離開王某的想法,並買了一些專門自我疏導調節的書籍,但王某的各種打擊依然接踵而來。

陶崇園的高中同學在知乎上表示,陶崇園頗具科研能力,2014年曾在全美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中獲國際二等獎,生前獲得了不少榮譽證書。陶崇園出事後,校方推卸責任,雖然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調查,對實驗室20多人單人訪談,結果卻是「洗白」學校。王攀則歸咎於憂鬱症。

陶崇園姐姐說,事情發生後,校方在與他們的交涉中,聲稱校方和導師王某都沒有責任,並對他們進行24小時監控。他們去抗議也遭到保安毆打。目前,校方尚未給出滿意答覆,死者家屬跟學校發生衝突的影片和相關文章都被以「違規」為由被刪除。

同時,「寒門研究生不堪重負致死」被從微博熱搜下架。還有網友反映,知乎接連兩篇關於陶崇園的熱搜都被撤下來,該網友指出,如果此類事件不能得到妥善處理,說不定類似悲劇還會上演。

學生為前途 多低頭順從

旅居美國的復旦大學哲學博士、前浙江師範大學教授黃繼豪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大學生自殺事件相當多,校方對這種事一般也就是加以掩蓋不公告,而公安對這種案件一旦定性為「自殺」,也就不會再深究背後的原因,也就是說,一個死於自殺的人是不會有公權力替你「伸冤」的。

黃繼豪說,在中國的大學,導師對學生掌有「生殺大權」。其權力不只是在指導學生研究或教育上,還包括其在學術圈內的影響力能影響學生的論文成敗,乃至學生將來的就業和升級機會。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為了前途,只有低頭順從才能順利完成學業。

他指出,在這種互有所求的情況下,教學雙方形成了一種交易行為,教育失去了追求真理的意義。而這樣一種關係就造成了導師的自我心理膨脹,對學生頤指氣使、極盡壓榨,演變成極端時,男學生就成了家奴,女學生則成了性奴。

黃繼豪認為,陶姓同學顯然是因為不堪導師的嚴重奴役而心理失衡,他陷入了保留尊嚴或喪失未來的心理掙扎鬥爭之中,並在最後因掙脫不出這個困境而選擇了自我毀滅。這種不斷上演的悲劇不是個人問題,而是一個教育制度乃至整個社會制度的問題。◇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