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78名詐騙嫌遣陸 我3部會向菲抗議

1月13日在菲國被捕的78名台籍電信詐騙嫌犯,4月4日清晨被菲國政府交給中共公安,以包機押到天津。圖為台嫌2月間被羈押於在菲國警察總部。(中央社)
1月13日在菲國被捕的78名台籍電信詐騙嫌犯,4月4日清晨被菲國政府交給中共公安,以包機押到天津。圖為台嫌2月間被羈押於在菲國警察總部。(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菲律賓政府4日清晨將78名涉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強押遣送中國大陸。我外交部、陸委會、法務部和駐菲代表處均表達嚴正抗議。

外交部表示,菲律賓警方與移民局在今年1月13日,於呂宋島北部的南伊羅科斯省(IlocosSur)和大馬尼拉地區,逮捕151名電信詐騙嫌犯,其中包括73名中國人,以及78名台灣人,73名中國嫌犯已於2月底遣陸。

我方與菲律賓政府聯繫後,菲方以受到中方施壓為由,於4日清晨將涉案的78名台灣人遣送大陸。外交部表達嚴正關切,已責成駐菲律賓代表處表達嚴正抗議。

陸委會指出,中方做法完全無助於兩岸合作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更不利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已向中方明確要求,在我涉案台灣人民被押至大陸後,中方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向我方進行限制人身自由通報,並應協助家屬前往探視,後續更應保障相關台灣人眾司法權益、踐行正當法律程序。

陸委會並呼籲中方,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持續發生,可見中方單方作為未能有效遏止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兩岸應積極共謀解決方法,透過雙方的合作,揪出幕後犯罪首腦,才能澈底瓦解電信詐騙犯罪集團,並落實追贓返贓工作,以保障兩岸人民的權益與福祉。

對於中方的做法,法務部深感遺憾並提出嚴正抗議,重申根絕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此事涉及兩岸人民切身福祉,唯有兩岸共同合作偵辦才能有效打擊這類犯罪,免除兩岸人民再受犯罪分子荼毒,填補被害人的損失,有效保障兩岸人民的基本權益。

此外,法務部也呼籲中方盡速進行人身自由受限制通報,通知台籍嫌疑人被關押地點,並請維護涉案嫌疑人的訴訟權益,保障嫌疑人的人身安全與健康,讓家屬得以赴陸與關押中的嫌疑人做人道探視,以解家屬焦慮望穿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