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關注孫茜女士和王全璋律師

⊙陳思敏
日前,有兩名中國人權受害者——在北京被非法抓捕已逾一年的加拿大籍公民孫茜女士,以及失蹤滿千日現在天津關押的「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他們面臨的最新情況都受到了海內外媒體及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

關於孫茜的最新消息,據報導,她將於4月9日在辯護律師被逼退情況下面臨非法開庭。此前報導,常駐北京主管上市公司業務的加拿大公民孫茜,在2017年2月遭到警察入室綁架後失去自由,關押期間遭到外界無法想像的身心虐待與酷刑。

關於王全璋的最新消息,是其妻李文足女士已於4月4日起「徒步尋夫」,預計10天左右時間,從北京最高法院出發,徒步行至天津二中院,並要求天津二中院對王全璋「有罪審判,無罪放人」。此前報導,王全璋是「709」系列案中的最後一位在押律師,至今已逾千日仍不獲審理,甚至沒有任何音訊,完全處於生死未卜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孫茜是法輪功學員,在2014年無懼中共迫害與對法輪功長達15年的謊言宣傳,毅然投入修煉。

而王全璋是國際知名的中國維權律師,除了一直活躍在維權最前線,特別是直接並深度參與法輪功案件,而且是很早一批挺身援助法輪功學員的正義律師。

從以前到現在,中國大陸律師代理法輪功案件有多麼不容易?可供參考的是前北大副教授焦國標在《中國人權雙週刊》撰文提到:政府(中共)對法輪功的案子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所有的法輪功案件,可以判緩刑,可以免於刑事處罰,但決不能判無罪。他們「610」有一個內部指示(後來被洩露出來在網上流傳):決不能出現法輪功案的當事人被判無罪的政治笑話。

然而王全璋等敢於無視禁令而伸出援手的律師,為法輪功學員從來只做無罪辯護。原因如江天勇律師曾經說過:「從法律的角度看,他們的行為根本就構不成違法,構不成犯罪。」「實際上迄今為止,國家沒有哪部法律說法輪功違法,或者說法輪功是邪教。」遺憾的是,去年11月21日,江天勇也因探視「709」案律師而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近年,對維權律師群體的打壓,事態發展成國際矚目的有兩起,2014年的「建三江事件」與2015年的「709事件」,這兩起大事件中,代理法輪功案件的律師都是受害主體。由此可見,王全璋、江天勇及所有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也都成了中共江澤民迫害集團恐懼而欲重點剷除的對象。

其實王全璋2013年4月在江蘇為法輪功學員無罪辯護時,曾遭法院當庭拘押10天,引爆海內外譴責是新刑訴法後第一例。但這也嚇阻不了王全璋,2014年建三江他再被打得頭破血流,2015年他又成「709案最後一人」,在獄中因「拒不認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瘋狂凌虐和精神折磨。

有人可能納悶,王全璋等律師大可以去賺商業訴訟、離婚、遺產等案件的快錢,為何非要甘冒受死亡威脅並且株連家人生活的去代理法輪功案件。江天勇律師曾有過這樣的答案:「通過跟他們(法輪功學員)接觸,我發現,他們都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群體。也可以說,這是我所遇見的最好的一個群體。可是這些人都被妖魔化了。」對於代理法輪功案子的一個重大意義,江天勇還說:「讓很多人知道了法輪功這個群體實際上一直在遭受迫害的現實。」

孫茜女士是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持續受迫害的縮影,王全璋、江天勇等是大陸律師群體堅持正義的代表,在「利益放中間,道德、道義放兩旁」的當今社會,兩者相得益彰,都是中共這個最邪惡的人類政權最忌憚的群體,所以值得我們給予高度關注,而這關注也是為了中國的明天及下一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