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英國準備脫歐 蔡英文:提升雙邊關係機會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9)日在總統府接見英國國際貿易部主管投資副部長史徒華(Graham Stuart)表示,英國正在積極準備脫歐後與重要的貿易夥伴建立新的貿易關係,她相信,這將是台英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的機會,也能夠為彼此帶來更多的潛在商機。

蔡英文談到,台灣與英國有深厚的友誼,兩國間的對話交流也越來越密切,去年華航恢復了直飛倫敦的航班,讓台北與倫敦之間的互動交流更加便利。台英互訪人數將近10萬人次,英國更是台灣留學生海外遊學留學的第二大國家,台灣也和劍橋、牛津等優秀的大學合作獎學金計畫,要讓兩國優秀青年能夠有更多交流機會。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來,台灣與英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持續成長,英國是台灣在歐洲最大投資的目的國,也是台灣在歐洲第三大投資夥伴。去年年底在倫敦舉行的台英經貿諮商會議,雙方已宣布將在農業、再生能源及金融服務等3項產業,成立新的固定對話機制,強化雙方經貿交流。

台灣與英國擁有長期的互利夥伴關係,英國現在積極準備脫歐後與重要的貿易夥伴建立新的貿易關係,蔡英文強調,「我相信,這將是我們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的機會,也能夠為彼此帶來更多的潛在商機」。

她說,特別是在綠能科技與智慧城市,無論是從2006年就開始的台英再生能源圓桌會議,或者是前幾天剛圓滿完成的第二屆台英智慧城市論壇,都進行非常深入地討論,也具有一定的合作基礎,她非常期待未來有更多、更密切、更深入的交流,拓展更多合作機會,強化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