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告上WTO 台灣爭取第三國參與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美中雙方掀貿易戰,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控告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中國則反控美國301條款違反WTO規定,目前進入諮商程序。台灣則與日本、歐盟等國,要求以第三國的身份,參與控告中國的行列。

美中雙方掀起貿易戰,美國除了祭出懲罰性高關稅清單,3月23日也在WTO控告中國在專利許可及技術授權採取不公平的不對等措施。

美國並在諮商階段開放他國可提出加入,目前台灣、日本、歐盟、烏克蘭與沙烏地阿拉伯都已提出以第三國身分參與此案。

媒體報導,美國向中國提告,主要針對其對美國專利及技術的侵權行為;經濟部官員透露,台灣提出以第三國身分參與,若得到當事國同意,不會擁有發言權,但可加入旁聽,從中取得美中雙方諮商的相關資訊,我國也能依此制定因應貿易戰的策略,確保國內產業及整體經貿利益。

WTO規定,第三國經美國同意後,便可參與諮商並告知WTO,如果遭到當事國拒絕,WTO會員國也可以獨自向中國要求進行諮商。

除了美國,中國也在4日就美國的301懲罰性高關稅清單違反WTO規定提告,其他國家也可以在10日內提出參與,不過目前還未有他國決定跟進。

至於我國是否會向中國提出以第三國身分參與?經濟部官員則表示,這次事件關乎我國重大利益關係,不排除提出參與中國控告美國違反WTO一案,但目前美國還未提出具體的制裁清單,接下來會持續觀察與評估後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