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體來源不明 澳解剖展引撻伐

籌辦者札勒稱遺體絕對是來自中國,卻無法證實遺體來源。圖為莫斯科的屍體展。(AFP)
籌辦者札勒稱遺體絕對是來自中國,卻無法證實遺體來源。圖為莫斯科的屍體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名為「真實人體」(Real Bodies)的人體標本展預計本週在雪梨展出,但展出的標本來源引起「極度關切」。人權團體表示,展覽中使用的多數屍體是來自在中國大陸受到酷刑及謀殺的政治犯。

澳洲媒體news.com.au報導,真實人體展標榜展出以塑化技術保存的逾20具屍體,以及超過200件解剖標本,預計週六(14日)於雪梨摩爾公園的拜倫.甘迺迪大廳(Byron Kennedy Hall)展出。

反強摘器官醫生組織(DAFOH)發言人布里斯金(Sophia Bryskine)表示:「極度關切這些人體不是自由、自願捐贈的」。

「這些人體的來源已經受到質疑,而且據信來自中國,不論是死囚,或者是獨立調查人員懷疑的、遭受酷刑的良心犯。」她表示:「法輪功學員被指是最可能的受害者。」

法輪功是一種佛家修煉功法,1990年代末期,數以千萬計的法輪功學員被關押至中國一些最嚴酷的監獄及勞教所。

主辦單位無人體來源依據

報導中說,展示中的人體由大連醫科大學提供。展覽的籌辦者札勒(Tom Zaller)說,對於「展出的人體來自死在獄中的中國政治良心犯」一說,這項說法「沒有根據而且冒犯」,但是札勒無法提供任何關於人體來源的證據。

札勒只說這些人體「毫無疑問來自中國」,但是「沒有文件」可以證明他們的身分,或顯示他們生前同意在死後捐贈屍體。

調查:大體販運變生意

另外,大連醫科大學解剖學教授隋鴻錦聲明,這些標本「最初由城市的太平間收集來,然後轉給中國的醫科大學,最後合法地捐贈給鴻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保存、解剖及展覽」。

對此,前檢察官、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喬高(David Kilgour)是2016年《血腥的活摘器官》(Bloody Harvest)報告的3名作者之一。

喬高對news.com.au說,他和另外兩名作者—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及美國調查記者葛特曼(Ethan Gutmann)—「都很擔心這個展覽宣稱的沒有一樣是正確的」。

他說:「這個展覽只是企圖從天真的消費者那兒提取入場費。」

在關於大連塑化人體工廠報告的最新更新中,調查人員強調提供給科學的屍體數量與中國人體捐贈數量的差異。報告指出,隋鴻錦先生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出售屍體」。

新版的報告說,「販運人類大體已變成生意。塑化標本被公開定價及交易」,中共「對這些交易招標」。

來源不明的塑化人體標本展在全世界都引起爭議。2016年9月,瑞典在哥德堡及布羅斯兩個城市的人體展因為存在倫理爭議而取消。◇